傳大興安岭森林再燃大火

【新唐人】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證實,內蒙古大興安岭北部原始林區,烏瑪林業局阿里亞林場發生森林火災,而且火勢強勁。

7月27日內蒙古自治區气象局監測發現,內蒙古烏瑪林業局阿利亞林場發生火災。据了解,火場位于內蒙古北部原始林區,火場植被厚、干燥,扑火難度較大,林區過火面積已有80公頃,火線長約4公里,火場离公路有60多公里遠,運輸机只有兩部,一次只能運送8個人,而且抵達机降點后,還需徒步8公里才能到達火場,運兵緩慢。一搬來說夏季的森林大火多數是地面火,林深葉茂,火點不易發現;若火苗隱藏在蜂窩石中,就只能用鐵鍬或手挖防火隔离帶,將火勢控制下來后,再用水將火扑滅。

森林,是大興安岭最雄厚的資源,這里號稱綠色的王國,但据資料顯示:自2002年以來,大興安岭年年傳出森林火警:2002年七月傳因雷擊、引發森林大火。2003年四月因林業局居民火災、引發森林大火。2004年十月因林場點燃防火線跑火、引發森林大火。2005年七月不明原因、引發森林大火。

森林大火的扑火工作正緊張的進行,有位資深的記者回憶起發生在1987年大興安岭的森林大火,他說「我相信’人定胜天’不過是一句戲語,一句誑語。」

新唐人記者 王衣玲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