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研究遭停止 病毒來源成焦點

【新唐人】中國農業部下令停止香港大學微生物學者管軼在汕頭大學主持的禽流感研究,并銷毀病毒樣本,理由是實驗室沒有遵守新的安全規定。管軼批評農業部是出于政治理由勒令停止他的實驗。

中國農業部獸醫局局長賈幼陵日前對媒体證實,農業部已經命令管軼主持的汕頭研究中心停止研究禽流感,以确保研究過程符合國家的新規定。 管軼教授則反駁說農業部這一舉動是出于政治目的。

管軼7月初在《自然》雜志發表有關青海湖禽流感病毒研究報告。香港經濟日報說,報告發表之后,管軼隨即收到中國農業部通知,指他泄露國家机密,并可能會因此負法律責任。汕頭研究中心被叫停后,管軼以不方便回答為由不再接受采訪。

管軼的報告指出,今年5月在青海湖一帶爆發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候鳥体內的H5N1禽流感病毒基因,跟南中國的家禽极為相似,因此估計由南中國省份家禽傳播。中國農業部隨即公開駁斥管軼的觀點,指病毒是候鳥過境時從境外帶來的。

青海禽流感病毒類型及危害性并未引發爭論,病毒的來源是境內還是境外似乎是問題的焦點。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發言人鮑伯楹}茲表示,不論青海的禽流感是來自中國境內還是境外,都證明了禽流感已經大規模蔓延開來,需要中國和亞洲國家更多的關注。

新唐人記者尚燕,馮義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