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五百一十三期】衛星插播與新聞發布會(下)

【新唐人】林雲:觀眾朋友大家好,又到了熱點互動時間,那麼我今天再繼續上一次的話題。在上次節目當中,我們請葉寧律師跟韋實先生談了一下最新一次中國大陸發生的電視插播事件以及其合法性。那麼今天的節目,我們將一起來看一看中組部副部長李景田的新聞發布會。二位好。

來賓:主持人好。

林雲:韋實,我還是很來問你。上一次我們談到了電視插播事件,那麼這次插播事件覆蓋的面比較廣,而且時間持續了15分鐘,也談到了插播的內容是「九評」跟「退黨」,那麼在插播事件7月3日發生之後的7月7日那中組部副部長李景田出來召開新聞發佈會來闢謠,那您認為這兩件事有什麼聯繫嗎?

韋實:我覺得實際上李景田所謂闢謠如果沒有這個插播他不會談,這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那麼李景田他開了這種新聞發佈會,他即是中組部副部長也是負責保先的,包括三個代表學習,他是黨員先進性教育這種東西的算是主要負責人。

那麼中共他也有他的策略,「文匯報」記者問就是說:境外某些網站說有幾千人退黨,那麼你認為這是怎麼回事?然後這個當然已經準備好,是一個局啦,就說出來你看,這種東西是境外反動網站的謠言,根本沒有這種事情的。第二:那些人是為了政治拘留等等。他還舉了一個例子,說什麼呢!說孟偉哉,他們說孟偉哉退黨了。

林雲:孟偉哉是個什麼人?

韋實:孟偉哉是一個相當於中共裡面資歷比較老的,他也是老黨員,他是個作家。那孟偉哉他說孟偉哉在網站退黨,那孟老聽了以後義憤填膺,那覺得沒有這種事情出來闢謠。然後他馬上又舉另外一個例子,就說現在他也沒談幾千人,說你看我們每年發展2百多萬的黨員,我們去年2004年,我們自己覺得這個人不符合黨員開除出去就4萬多人。意思是說你來退吧!反正我們這裡有的是人。

實際上這種因為是現在國內就是說窮人先不講,受共產黨欺壓的人,受共產黨怨恨、不滿這到了頂點,包括最近這種大規模暴動事件,就包括共產黨既得利益者,共產黨官員都已經知道黨已經不行了,只不過說他們一個突出想法就是:可能現在還不會倒,能夠多撈一把是一把。先把老婆、孩子護照辦出去,錢撈夠了再說。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來闢謠無非是因為人都看到了說:一是退黨。A證明了有退黨這件事情存在,現在他自己也證明有退黨存在,無非區別就是說,現在基本上達到了3百萬而他說只有幾千人,這是一個所謂他要闢的東西。

那麼再一個就是人人都看到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那麼也有「九評」退黨,他現在不解釋的話那麼人民如果在這種情況下,肯定是認為因為你沒法辯解,這件事情是真的。他站出來無非要把這個東西再用中共一貫這種比如你去打擦邊球也好或者是用謊言套謊言或者是掩蓋種種手段,讓人趕快忘卻這件事情,這是他的主要目的。

林雲:葉律師,海外在搞這個「九評」和「退黨」已經有大半年的時間,到現在已經有將近3百萬人的退黨,這次中組部副部長公開出來闢謠也好、表態也好,他應該說是第一次出來,來公開對這件事的反應吧!那您認為這件事情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葉寧:儘管這個退黨已經造成幾百萬人中共黨員這個就是說憤怒的脫離中國這麼一個極權主義的集團,但是他一直保持沈默。他所擔心就是他的任何公開出面來批評這件事情,都會對這個事情起到很興起放大的作用,但是他現在為什麼選擇這個時機出來?剛才韋實先生提到就是說他已經掩不住這個蓋子了。因為已經就是中央電視台九個頻道以及南方的十多個頻道就是說同時…

林雲:一共是25個頻道。

葉寧:25個頻道以這個15分鐘長度的進行傳播性的就是說公開的傳播,我相信這種傳播很可能使中共統治集團內部這些有識之士利用他們的手裡掌控的一部分訊息、資源調用的權利來(林雲:也許這樣認為。)從事這樣一種活動。那麼實際上就是說一個不可掩飾的事實,就是說這樣一場和平的革命現在已經開始了。

我們知道戈爾巴喬夫曾經說過,對極權主義的任何革命都是一種訊息革命,都是一種軟體革命。那種這場革命現在已經由你們各位已經真正的、切切實實、扎扎實實的展開起來,我們知道中共一直用來做為他的救命的靈丹妙藥說:我們中共不能倒台,中共如果倒台的話就會出現政治真空,就會沒有一種政治力量、有組織的政治力量。

林雲:一直宣傳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葉寧:但是現在我們清清楚楚的看到,這樣全國範圍插播事件,組織這麼好的這樣和平退黨運動,這說明就是說不僅已經有那種來對中共進行革命的力量已經出現了,而且是在政治上取代中共,有能力、有信心來取代中共,能夠給中國人民帶來真正的民主自由的新中國這樣一種政治力量已經出現。這樣一來的話,這樣一場政治革命就是不可避免的。

林雲:那麼針對「九評」和「退黨」中共採取的雖然說是沒有公開的來回應,但是他就是馬上搞了一個「保先運動」,那這次又出來說這個退黨都是假的,然後就是說現在還有很多人在入黨。韋實,我想請問您,您認為這樣的舉措的話,對於保持中共的穩定性能有意義嗎?

韋實:我覺得像他去搞「保先」好像他們想出來比較有想法一招,如果說現在他是第一次回應,這個無非是像這種一個人陷在流沙裡面,你越動,陷的越快當然早晚都要陷下去。中共現在採取是回應,那麼老百姓都知道,從「六四」開槍袁木敢說天安門廣場沒死人,到薩斯時候就說張文康等人可以講說中國現在沒有薩斯,這種話都可以講得出來,老百姓都知道說除了天氣預報以外,所有都要反著看。

那麼今天李景田敢在大庭廣眾之下講這個退黨是假的,那要闢謠,那麼實際上就是說所謂那謠言就是真的了。那麼他只起這麼一個作用,而且葉寧先生剛才講的,插播並不只是一種手段,其目的是中國人民知道黨是怎麼回事,你為什麼退黨。包括那麼多萬黨員,你做為中國人你也不搞政治權利可是黨他不給你這種權利,今天「保先」,明天「學習」,就說他抓著你搞運動,你要怎麼辦?你要保住你自己全家老小,真的就是退黨。

在這種情況下,我想插播之後還會有其他更讓人想像不到的事情出現,來一步一步的擴大這個整個退黨影響力,所以說中共這一下子恰恰把整個退黨這件事情暴露給全國人民,這是他料想不到而且他這種發佈會解釋不了,也解決不了這大問題那麼這次實際上是他在自己腳趾頭上狠狠來了這麼一刀。這是我的一個看法。

林雲:那這個插播事件是針對中國大陸的這種新聞封鎖,是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有這種知情權,可是對普通百姓來講,能夠更多的去了解這種真實資訊,對他們普通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和影響呢?

葉寧:這是具有極大的意義和影響。實際上這個人民如果被剝奪公平的參與和分享自由訊息的權利的話,他實際上被剝奪所有的東西。就是說他做為一個人的價值,做為一個人在社會上的社會活動、經濟活動和政治活動的參與就完全被剝奪了。他被剝奪是一個基本做人的權利。

所以說如果這樣一種努力爭取給中國人民恢復這種權利的努力,如果有人膽敢說這是非法的話,那他就是衝著13億中國人民在發難。他就是直接挑釁和侵犯了13億中國人民共同的權利和共同的任務。我認為儘管有些人可能還會源於國際通訊公約當中的技術性規範來說三道四,但是他們絶對不敢面對這個13億中國人民理所當然應該獲得的天賦人權,來敢公開的對這樣一種天賦人權在國際社會進行挑戰。這種挑戰顯然是不知道後果的一種非常荒謬的行為。

林雲:那麼做為中國民眾來講現在在當前中共還是一種這樣高壓的、一種完全絶對的新聞封鎖,甚至是可能更進一步變本加厲的這樣一種情況下,中國民眾如何才能獲得真正的信息?

韋實:這個其實就像這個,其實葉寧先生在自由亞洲那麼他肯定有很多中國民眾想要收他也要突破封鎖來聽這自由亞洲,包括現在我們來做這個節目,中國人要看到也不是通過正渠道才能看得到。那麼這樣情況下,就是說幸好有網絡,就是在網絡上比如說:他有些很好的工具,像動態網、像自由門包括一些電腦知識的人,他可以提供突破網的技術。

再一個就是說,這個裝小耳朵也好,用短波收音機也好,總而言之就是你有相當於就是你有這種願望,你想去了解外面世界是什麼情況下,那麼我想自然而然會有更多方式,具體方式就是說比如你有海外親友,你打電話問他說:海外現在有什麼樣的形式,然後你講給你周圍的人。那麼你沒有上網技術,你用短波收音機。沒有短波收音機的技術,你去看衛星電視。想辦法來看新唐人。

再如你有網絡技術的話,你在網上不旦可以看到這個新唐人、大紀元、像這種其他的媒體包括自由亞洲電台、像這種美國之音,在網上都有他的廣播。我想如果是說你掌握這種技術,甚至你沒有技術,你去問一問身邊的人,你有這種願望之後,我想你想看到境外的信息還是可以看得到的。關鍵是說,首先你想不想,然後才是技術的問題,其實技術反倒不是那麼難的瓶頸。

林雲:其實我們今天談的問題,不管是從插播,還是到這個中組部李景田的新聞發佈會,談到的主題就是說都是一個關於中共「九評」和「退黨」的這樣一個核心事件,那麼當這道閘門打開之後就是說通過插播事件讓更多的中國老百姓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那麼之後的結果會怎麼樣?中共的老百姓應該怎麼做?

葉寧:我們看到東歐和中歐所發生的變化來看,從和平的革命或者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的「天鵝絨式的革命」,一直到羅馬尼亞的暴力的流血革命,從人民就是擺脫集權主義、史達林主義,集權主義奴役的角度來說,插播事件把「九評共產黨」和數百萬人退黨這個消息,遭到中共全面封殺的這種消息,就是以全國範圍的傳播,而且長時間的傳播來告訴中國人民這就是革命的意思,他確實是史無先例的一種行為。

林雲:有可能在中國引發這種顏色革命嗎?

葉寧:我相信這樣一種行為,他產生的連鎖反應是非常具大的。因為我們看到集權主義陣營垮台,首先是內部垮台的,他發生的是多米諾骨牌效應的這樣一種變更,那麼哪一塊骨牌是多米諾骨牌倒塌的第一塊骨牌,我想我們現在已經清楚的看到了第一塊骨牌已經出現了。在這樣情況下,中共確實現在是非常慌亂,是亂了手腳了。

實際上,這個中組部副部長出來公開出面,提出這樣一種說法,他是在非常無奈的情況下,是在突發性的時間下面所進行一場非常組織不周全的,匆匆忙忙出現的這樣一種公開撒謊行為,他現在有必要從鴕鳥政策轉變到公開撒謊的方式來闢謠這樣子一種作法,這個人民心裡實際上很清楚的。

從他們經驗事實上來看,他們中國國內老百姓是很清楚中共政權是一種怎樣一種性質。這個事件在插播事件以後,出現了中組部副部長出來急急忙忙出來闢謠。這兩個正好是相輔相成的兩事件,我認為這是一場在中國正在就是終究要發生的這樣一場歷史性、一場和平的「天鵝絨式的革命」。現在已經開始。

林雲:非常感謝兩位的精彩評論和分析。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