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六四天安門見證屠殺

【新唐人】陳清華,是89年六四屠殺前,香港學聯派上去支持北京學生的成員之一。他們5月27日到達天安門廣場,6月4日凌晨四點离開。6月3日屠城當晚,他被分配到天安門廣場歷史博物館旁邊的救傷站幫忙,10點多有槍傷的學生被送進來。

89年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開始見到的傷者都不是槍傷,到了10點多,有的是槍傷,我第一次見到槍傷的死者是11點多。

之后源源不斷的有死者被送來,有一位是他們認識的高中生,死者弟弟見到后非常激動,沖了出去,一個多小時后被送回來,還活著,但是背后中槍。

89年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他不是前進,而是想逃跑,他逃跑時,軍人都要射他。我感覺很憤怒,(我的同伴)李蘭菊當時就暈過去了。

4日凌晨兩三點,他沖出去拍攝軍車時,被軍人用棍打傷,學生和護士強行將他送到一家很小的醫院──崇文門醫院,在停尸房他見到更多的死者。

89年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在一個很小的房間里面,我見到差不多擺了20多30具死者尸體,我沒有逐個逐個的看,但望過去,在我面前的,有的是主婦,不是學生。

原來天安門外圍比廣場開槍更多。

89年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早來(天安門廣場)的軍隊,為什�這�快就來到?因為他們沿途都開槍,見到人聚集在一起,就開槍,一路掃過去。

事隔16年,當年的傷痛一點點的平复,但誰應該為這場鎮壓負責呢?

89年香港學聯代表陳清華:六四完全是共產党一手搞出來的。他將原本不是威脅的事情當作威脅,要鎮壓,令事情升級,到出動軍隊更讓人民認清共產党的真面目——獨裁的政權,可以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不擇手段去掌權。

他認為退党是對那些曾經受過迫害的人在良心上的解脫,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