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傳媒人程翔被中共扣上間諜罪名

【新唐人】中國外交部星期二宣稱,新加坡海峽時報駐香港特派員程翔涉嫌間諜問題被審查,并稱他已承認從事搜集情報活動,程翔妻子和海峽時報都駁斥有關指控。程翔被捕的消息在香港引起很大反響,輿論指責中共當局濫用法律打壓人權。

程翔家人星期一公開程翔上月底被中共以泄露國家机密罪名逮捕一事,引起香港輿論的廣泛關注。中共外交部星期二更發表聲明指程翔涉嫌間諜罪,并稱他已承認從事搜集情報活動,以及領取費用。程翔的妻子劉敏儀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對指控表示非常意外。她形容程翔勤儉愛國,不相信丈夫會作間諜。

程翔妻子劉敏儀說:其實他工資不差,他年薪過百万(港元),他為什么會做間諜呢?你做間諜也要有個目標,譬如賺錢等等。

雖然中國外交部宣稱程翔被捕与趙紫陽書稿無關,但劉敏儀相信程翔兩次到廣州拿取有關趙紫陽的手稿,是想拿到獨家新聞,并未違法。而程翔工作的單位新加坡海峽時報也質疑有關指控。

現年55歲的程翔,73年畢業于香港大學,曾在香港親共報紙文匯報服務十多年,任職副總編輯,六四之后离開。他的被捕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震動,認識他30多年,也是程翔大學的同學和室友的民主派議員何俊仁,形容他過去是一個左派愛國人士。

他說程翔几十年都很支持中共的政策,不相信連這樣一個愛中共的人也會在內地被扣押。

何俊仁認為,事件顯示胡溫新政并沒有改善人權,中共暴力鎮壓的本質不變。這次程翔被捕据稱涉及國家机密,本身是律師的何俊仁就指責中共濫用法律。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國家机密根据內地的法律,根本是難以掌握,而它适用的范圍是很寬很寬,隨時會踩入陷阱,換句說話,國家机密是大陸用來打壓不同政見人士的工具。

除了程翔之外,過去也有不少香港記者在內地被扣留的案件,有的甚至被判刑,他們也同樣被中共扣上泄露國家秘密的罪名。

香港記者協會下午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盡快釋放程翔,并批評中共濫用國家机密的法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