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駁回中國受害者索賠要求

【新唐人】東京高等法院5月13日承認日本軍隊1932年在中國東北撫順進行了一次大屠殺,但是駁回了三名大屠殺生還者要求經濟賠償的訴訟。

三名中國原告每人要求日本政府賠償兩千万日元(187,000美元)。他們稱日本軍隊1932年9月16日在中國東北撫順平頂山屠殺了他們的家人,使他們蒙受苦難。

訴訟狀稱,日軍抓走了三千多當地居民,屠殺了其中的大多數人。東京高等法院的主審法官在駁回這起索賠訴訟時承認日軍進行了那次大屠殺。

法官承認,在那起事件中,原告人遭受了相當大的心靈創傷,不能說日本提供了足夠賠償。但是与戰爭有關的索賠問題屬于外交問題,應當由相關國家政府處理。

日方認為戰爭賠償問題已經根据正式結束二戰的舊金山和平條約以及后來雙邊條約得到解決。

三名原告認為判決不公﹐表示將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這個裁決做出之際正值日中兩國關系處在數十年來的最低點。上個月中國一些城市出現大規模反日示威活動,抗議日本新歷史教科書對有關二戰的描述。 但是﹐觀察家認為中國市民的反日活動受到了中共的操作与利用﹐中共為解除自身受到由《九評共產党》引發的退党大潮的沖擊﹐而采取了一系列的轉移國內外視線的動作。如制定反國家分裂法﹐ 操縱反日示威以及邀請台灣反對党領袖訪問大陸等。

中國政府在1972年与日本簽署的邦交正常化聯合公報中放棄了向日本索賠的權利﹐所以,很多中國人只好各自為討回公道而努力,多次試圖在日本的法庭提起訴訟,但成功率極低﹐因為日本堅持由相關國家政府處理﹐ 而中國政府又放棄了索賠權利﹐等于把中國受害者推向絕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