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院驳回中国受害者索赔要求

【新唐人】东京高等法院5月13日承认日本军队1932年在中国东北抚顺进行了一次大屠杀,但是驳回了三名大屠杀生还者要求经济赔偿的诉讼。

三名中国原告每人要求日本政府赔偿两千万日元(187,000美元)。他们称日本军队1932年9月16日在中国东北抚顺平顶山屠杀了他们的家人,使他们蒙受苦难。

诉讼状称,日军抓走了三千多当地居民,屠杀了其中的大多数人。东京高等法院的主审法官在驳回这起索赔诉讼时承认日军进行了那次大屠杀。

法官承认,在那起事件中,原告人遭受了相当大的心灵创伤,不能说日本提供了足够赔偿。但是与战争有关的索赔问题属于外交问题,应当由相关国家政府处理。

日方认为战争赔偿问题已经根据正式结束二战的旧金山和平条约以及后来双边条约得到解决。

三名原告认为判决不公﹐表示将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这个裁决做出之际正值日中两国关系处在数十年来的最低点。上个月中国一些城市出现大规模反日示威活动,抗议日本新历史教科书对有关二战的描述。 但是﹐观察家认为中国市民的反日活动受到了中共的操作与利用﹐中共为解除自身受到由《九评共产党》引发的退党大潮的冲击﹐而采取了一系列的转移国内外视线的动作。如制定反国家分裂法﹐ 操纵反日示威以及邀请台湾反对党领袖访问大陆等。

中国政府在1972年与日本签署的邦交正常化联合公报中放弃了向日本索赔的权利﹐所以,很多中国人只好各自为讨回公道而努力,多次试图在日本的法庭提起诉讼,但成功率极低﹐因为日本坚持由相关国家政府处理﹐ 而中国政府又放弃了索赔权利﹐等于把中国受害者推向绝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