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民眾紀念二戰 反思歷史

【新唐人】1945年的5月8日,一場由希特勒納粹組織發動的世界大戰,最后以德國無條件投降而告終。六十年后的今天,在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民主牆前,德國民眾自發前來反思歷史,提醒后人不要忘記過去。

5月8日是二戰結束6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在德國被稱為"解放之日"。

1945年5月8日,納粹宣布無條件投降。如果不是因為希特勒不愿接受戰敗這個事實,二戰也許不會拖到這一天才結束。

一位大學生對我們說:"納粹之所以能夠發動這場戰爭,一個是因為當時大型工業企業為了謀利,給希特勒提供了經濟上的支援。而且納粹党對其它媒體進行控制和鎮壓,使百万人民被愚弄和欺騙,落入了一個瘋狂的獨裁者的圈套。"

對德國以外的民眾來講,1945年5月8日意味著胜利。而對德國來講,這一天意味著一場愚蠢的夢想徹底破滅。從這一天起,德國人民迫不及待地銷毀納粹的党徽、制服、各种勛章及各种宣傳品。在對這場暴行進行審判時,不管是下令者還是奉命執行屠殺命令的人同樣受到法庭起訴。

納粹無條件投降后,按波茨坦協約,德國被划分為東、西兩部分。剛從一個獨裁者統治下被解放出來的東德人民,緊接著又落入到了另一個暴政統治之下 ,即斯大林的共產專制。

可以說,東德人民是在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擺脫共產專制暴政后,才真正獲得了解放和自由。

一位在場的先生說:"由于當時內部的反抗力量太弱,不能推翻納粹。45年的5月8號盟軍從外部戰胜了納粹。89年的11月9號,東德通過民主革命,從內部推翻了官僚的國家獨裁,也就是共產專制。"

東西德的兩种制度造成了兩邊民主、人權、自由、信仰及生活水平方面的極大差异,使東德地區的人民不斷逃往西德,并引發了1953年6月17日東德工人的第一次總罷工,這次罷工最后被蘇共用坦克鎮壓下去。于是,在蘇共的壓力下,東德政府于1961年8月13日在柏林建起了一道長達155公里的柏林牆,將整個西柏林團團圍住。

自從二戰結束后,德國人民不斷地對這段歷史進行反思,并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

一位女士激動的說:"我在這個城市出生,在這里長大,經歷了戰爭和戰爭后的一切磨難。今天我來這里是想說,在我們這個國家,不能給納粹任何的位置和聲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朱娣德國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