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念奴嬌赤壁懷古

【新唐人】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一首詞──《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的作者是中國文壇上的奇才──蘇軾。蘇軾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士,是四川眉山人。他博學多才,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和畫家。他的文章被列入“唐宋八大家”之中,他的詞更開創了宋詞中豪放、清曠的一派,對宋詞的發展影響極大。他的詩詞歌賦幾乎都是順手拈來,而又富於真情。因為東坡的天份高、鋒芒畢露,所以常常因為文字而得罪別人,在他的仕途上多次被貶謫,並不都是由於政治上的原因。而他的人生境界在宋神宗元豐二年時,因為文字獄,在烏台入獄百日之後,有了極大的轉變。他的性格、情感也因為「烏台詩案」而得到了磨練,漸漸成熟、純淨。經過這一難後,他的光芒內斂,也養成了他的達觀胸懷。在文學上他膾炙人口的作品,大多是被貶到黃州時所作的。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看這首詞: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