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裘德陷上海冤獄七載 同窗親友呼吁營救

【新唐人】美籍華裔商人邵裘德因「虛開增值稅發票罪和偷稅罪」被判刑16年,現已在上海被關押7年。一直為營救他而奔走呼吁的史丹福大學同窗好友胡佛 (Chuck Hoover)等,4月2日在洛杉磯華埠舉行記者會,再次重申邵裘德入獄是因為不屈服中共官員的索賄而遭報复,他們希望社會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現任CarsDirect公司副總裁的胡佛介紹,42歲的邵裘德1986年到美國留學,1993年在史丹福大學期間創立了希比威公司(CBV,China Business Ventures),出口美國的醫療設備到中國。 1997年7月,上海稅務檢查人員突然到希比威公司拿走會計帳冊,之后要求邵裘德交付50万人民幣的「稅務檢查保證金」以停止稅務檢查。此后,也有人建議,如以希比威公司的名義邀請稅檢隊長到美國旅游,一切麻煩都可解決。但都被邵裘德拒絕。

胡佛表示,邵裘德拒絕行賄,導致他1998年4月在上海被捕。2000年3月,邵裘德被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虛開增值稅發票和偷稅罪」判處16年有期徒刑。

胡佛說,邵裘德沒有做錯任何事,所有帳目都是清楚的,并有充份的證据。他說,中國的司法系統是政治工具,在這個系統下,邵裘德根本沒有希望獲得公正對待。

邵裘德身陷冤獄以來,胡佛及其他几位史丹福大學的同學与邵家親屬一直在設法營救他,并設立了网站 。目前,他們還積極行動希望布什政府介入此案。

當日出席記者會的視覺藝術家協會會長劉雅雅表示,該協會之所以支持邵裘德,是因為他做了一個正直的人該做的。如果他按腐敗集團的要求行賄,是可以免去牢獄之苦的。此案也應引起到中國做生意的人的注意。

新唐人記者在洛杉磯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