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舉辦全球最大西藏文物多瑪暨唐卡展

【新唐人】藏族傳統文化與漢族有十分密切的關係,尤其是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淵源於印度,日前,在台灣高雄科工館舉辦了一場“神秘的西藏文化全台巡迴”,展出多項中國藏族傳統文化藝術作品。

在西藏兩千一百三十多年歷史文化上,最基本的學習項目包含小五明及大五明,大五明包含工藝學,醫學,聲律學,理則學,佛學。而多瑪屬於工藝學技藝(包含雕刻、繪畫、建設、多瑪等),對一個出家人來說,多瑪製作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學習。多瑪在藏傳佛教中,意義非常廣大,小自個人一兩天,甚至一生的閉關修行,大至道場、寺廟、大型活動,對民眾、國家的消災祈福都需要多瑪。

南卓仁波切說明為什麼要舉辦製作多瑪?在台灣有越來越多人接觸藏傳佛教,但是很少人知道什麼是多瑪。這次展出,一方面讓大眾欣賞到如藝術品般的多瑪,更了解其用途及意義,一方面並希望為台灣帶來好運及解除天災人禍!

在展覽會上展示的多瑪為全球首創,集合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最具代表性的精華巨作,高達265公分的多瑪,莊嚴雄偉!此外還有榮獲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長的巨幅唐卡,名為《中國藏族文化藝術彩繪大觀》。全長618米,寬2.3米,其上共繪製唐卡圖案700多幅,整幅畫卷面積共有1500多平方公尺,重量達 1000多公斤,著實令人讚嘆。唐卡可說是「藏族的百科全書」,它將藏族的起源、生態、宗教、生活方式等,如同清明上河圖般鉅細靡遺的展現出來。

新唐人記者 許美惠、林益修在台灣高雄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