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評估立委選后兩岸局勢

【新唐人】台灣陸委會指出,立委選舉泛藍過半,中國大陸可能會解讀為圍堵民進党的策略奏效,以致於降低与民進党政府展開協商的意愿。針對此,台灣行政院呼吁北京回應台灣政府的善意,不要錯誤解讀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應盡速就具体問題展開協商。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陳其邁表示,這次選舉的結果,主張一國兩制的參選人,只有一人當選,顯見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呼吁中國領導人不要錯誤解讀台灣民意。

“選舉本來就是會有輸贏,這也就民主政治,那台灣民主政治的必然結果,是确立台灣的主体性,不管人民做什么選擇,對於不同的陣營這個部分都必須給予尊重。中國的領導人不應該錯誤的解讀台灣民主的選舉的結果,那我想這對於他們來正确了解台灣人民的想法,跟正确的理解兩岸之間的互動并沒有任何的幫助。”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也表示﹐關于立委選舉結果的真正意涵,許多學者与專家還沒有定論,他擔心,沒有民主經驗的大陸方面會誤判。他說“從最近這几天來可以看到,台灣的學者跟專家對於這一次立委選舉真正的意涵,真正的關鍵因素到底是什么,都還眾說紛紜,那以這樣直接和近距离的專家學者都不一定有一致的定論,那在遠具又沒有類似台灣民主經驗的大陸方面,我們很擔心他會誤判。”

至於未來兩岸協商,台灣方面表示希望兩岸能夠擱置政治爭議,進一步推動兩岸互惠互利的經貿交流。

新唐人電視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