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屋居民在阻止房委會資產上市案敗訴

【新唐人】近日來引起全香港關注的房委會將資產私有化的“領匯”房地產基金上市案,在高等法院經過兩日的聆訊后,星期二法官做出裁決,判阻止“領匯”上市的兩名公屋居民敗訴。

星期二,香港高等法院結束一連兩日的聆訊,裁決兩名公屋居民阻止房屋委員會將部分資產上市的司法复核申請敗訴。由于原訴人需要考慮是否上訴,因此不能肯定有關基金能否如期在星期四上市。

事件起因于房委會將旗下的屋村商場和停車場私有化,以“領匯”房地產基金的名義招股上市,市民的反應空前熱烈,在本地超額認購130倍,涉及散戶超過50万,加上國際認購,凍結資金創下新高,達到5900億港元。据代表原訴人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表示,兩名公屋居民擔心房委會商場以商業方式營運后,加租壓力會轉嫁到他們身上,因此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指房委會違反房屋條例。

法官夏正民在下午五時宣判時說,根据房屋條例,房委會有權變賣商業資產,由第三者提供服務設施,因此判兩名居民敗訴,但由于案件涉及公眾利益,不需要兩人支付對方堂費。

代表房委會的資深大律師馮華健說歡迎法官的快速裁決。 香港房屋委員會代表律師馮華健說:“怀疑有關房屋署的行為是否合法呢?法庭已經解決了問題,所以上市的方面亦沒有一個難題存在。 ”

協助居民提出訴訟的立法會議員鄭經翰表示,對法庭裁決并不感到失望。 香港立法會議員鄭經翰說:“如果法官說根本不接納你這個申請,我們當然不對,他說有絕對的法律理据讓我們去申請。”

但他表示個人能力有限,不會資助居民提出上訴。而立法會三大政党都以香港的聲譽与整體利益等為理由,勸原訴人不要提出上訴。

來自法律界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則認為,上訴有法律理据,不存在無理取鬧問題。對于商界有人批評領匯事件政治化,令香港成為全中國最共產的地方,湯家驊說完全不能同意。

香港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從一個正常的法律途徑來解決法律的問題,我覺得是一個恰當的解決方法,完全不存在任何政治的理由。”

這宗案件由于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罕有的得到法庭快速裁決。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