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戲夢人生-人形藝術展

【新唐人2004年7月19日訊】【藝海漫遊】(36)戲夢人生-人形藝術展:紙人偶是日本著名的傳統文化藝術之一。

日本知名的人形創作家-原康子,答應收林秋水這個學生,並告訴他,如果不怕困難的話,可以去試試看;於是林秋水就這麼下決心,遠赴日本學習人形創作,她不但教他製作技巧,並且為林秋水指出了方向,她說:“你是中國人,為什麼要做日本人形?你要做中國人形。

從日本回來之後,林秋水就開始嚐試,用日本人形的做法去創作中國式的娃娃,於是就這麼一路走來,到現在已經做了十幾年的娃娃了;他做的中國歷代仕女,從漢、唐、元、明、清,林秋水不止是極其考究的收集圖片資料,還試著去推敲、去揣測,並細膩的把那個時空的情境,凝固下來。

林秋水講解的神態中,流露出從小就是戲迷的他,對於戲曲的著迷程度,及被戲劇情節引發出的感動。藉由一齣齣戲曲的進行,演繹著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和當時豐富而精彩的社會人文,,閃爍在林秋水的記憶深處,構築成永不褪色的映像。他不但著迷於戲曲的表演,更愛那些角色的妝扮;他綜合應用各種不同領域的做法,匯整成獨立的、自創一格的中國人形。可見得全力以赴、開創這些富有中國文化氣息的工藝家們得到了各界的肯定與讚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