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李登輝發表新書“蔣經國總統与我”

【新唐人】李登輝致詞時表示,這本書是根据他從一九八四年五月二十日就職副總統起,到蔣經國過世為止,和蔣經國156次會談的簡要記錄整理的,有關蔣經國早年進行的白色恐怖則希望留待未來歷史學家去評斷。

【李登輝】:”蔣經國總統晚年積極要走出民主化,認同台灣的本土。”

李登輝說,蔣經國晚年推動改革,指示組成12人小組,1988年蔣經國去世,他無預警之下接任總統,7月擔任中國國民党主席,這段期間暗潮洶涌,雖然如此,李登輝仍然推崇蔣經國晚年對于党外人士組党抗爭等事件的處理方式。【李登輝】:”那個情況下 他如果不改變 他的頭腦不換的話,台灣永遠不能,台灣無法走出民主化。”

李登輝表示,1990年台灣開始民主化改革,1991年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條款,之后展開六次修憲,改革万年國會,人民直選總統,都是讓軍事占領的獨裁政府如何慢慢轉移成為民主政府的過程。

【李登輝】:這本書將來有影響的,是讓一個國家,走出民主化、照顧老百姓、人權為中心,這种思想要啟蒙,中國何時才做得到。

李登輝他自認是「蔣經國學校」的畢業生,跟著蔣經國學習處理政治的工作;對于未能見到蔣經國最后一面,非常遺憾。

【李登輝】:”失去一個領導者和導師是這本書的結論。”

新唐人電視 林佩縝 朱洋宏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