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五十六期】六四証詞遞交聯合國 天安門母親被抓

【新唐人】3月28日聯合國人權大會仍然在招開期間,天安門母親運動的代表人物丁子霖以及其他的「六四」死難家屬被警察抓補還有抄家,這件事情引起了普遍的關注。我們今天再次請來了全球今年「六四」十五週年籌委會聯絡人唐柏橋先生和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這件事情的進展。

蕭恩:唐柏喬先生你好。

唐柏橋:你好。

蕭恩:唐柏喬先生,這次丁子霖女士被抓,據說是因為中國人權在這個期間他們出了一個光盤,裡面有「六四」死難者的證詞,您能具體介紹一下這個光盤裡面有什麼樣的內容嗎?

唐柏橋:這個是這樣的,中國人權是其中一個參與組織,在聯合國展示這個光盤的組織叫「天安門母親」運動,就是總部在香港的一個項目,這個項目它不是一個組織,它是由好幾個像中國人權呀,丁子霖呀,還有其他的一些人權組織一起合作的一個項目,這個項目他們就是支持天安門母親討還公道,要求平反「六四」。所以他們今年就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就是將他們以前出過的一些書,一些雜誌,還有一些書面材料,像一百八十幾個死難者的名單啦,那今年他們做了一個光盤,就是採訪了其中至少有七個人,那七個人都是死難者的家屬,請他們現身說法,這樣給人的感覺會更加強烈和震撼,把它做成中英文,會在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上播放,所以這個事情可能對中國政府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震撼,他們就覺得你們簡直無法無天了,是吧,感覺向我們這個政權作這種挑戰。而且美國政府前一段時間搞人權外交政策,現在那個人權人治政策就是把王有才釋放了,他以為美國政府又上當了,看你釋放一個民意人士,所以我就不再譴責你的人權狀況了,結果沒想到美國政府這次不上他的當了,這次是中國政府上了美國的當了,你放了人我照樣譴責你,所以我覺得美國這次做得大快人心,就是要讓你上這種當,我要你全部放了我才停止譴責你,這是對的,不是說你放一個抓十個然後我就停止譴責,所以現在這次美國政府下了決心要做,那麼中國政府也想了,我已經把王有才這個重量級的異議人士放掉了,我以後這個人權籌碼少了,但是美國不合作,所以中國政府非常憤怒,所以我相信這次中國政府是有一點狗急跳牆,就像很多朋友現在提到的,抓丁子霖這件事情會讓很多人都感覺到不可思議,第一印象就是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樣做簡直是喪盡天良。

蕭恩:像丁子霖、蔣彥永這樣敢於講真話的人士在中國受到很多人的尊敬,那您覺得還有其他類似的人物嗎?

唐柏橋:像丁子霖母親他是89以後,她確實是傳來了一個奇蹟,就是說在那種高壓之下,她能夠保持一種理性抗爭,因為他經過這麼長時間以後,他已經在中國形成一種文化了,對中國未來的維權運動形成一種模式,就是合法的、獨立的、公開的這個方式來進行抗爭,而且取得了一些成效,在國際社會、國內都造成了一些很大的影響,所以像蔣彥永去年出來都是屬於後繼者,還有愛滋病醫生高耀傑,我這裡有一個胡佳提供的材料,照片上這個是蔣彥永,這個是高耀傑,高耀傑今年得了感動中國人物獎,所以這些人現在起碼就形成一個群體了,現在外界就認為他們是中國的良心。

蕭恩:他們代表中國的良心?

唐柏橋:對,現在他們就是代表中國的良心,政府這十五年來,這麼多年來反覆的打壓他們,這又是另外一個奇蹟,他居然可以大逆不道的政府與整個社會的潮流和民心來鬥,中國老百姓是支持蔣彥永的,是支持丁子霖的,是支持高耀傑的,這些人都是做了比菩薩做的事情還要善良,但是居然中國眾府不停的刁難他們,打壓他們,你看蔣彥永他也是被跟蹤,前一段時間把他送到新疆去,高耀傑曾經被河南省政府處處刁難,七十八歲的一個老太太。然後現在丁子霖女士居然又把她抓起來。所以他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韙,居然做出這種喪盡天良的事情,所以這種政府我就覺得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喪心病狂。

蕭恩:您說到喪心病狂,在這段時間他們採取這樣極端的手段來對待丁子霖女士,那會不會也有一種顧慮,就是說其他的人權團體他們同樣在這段時間向聯合國人權大會做抗議,比如說西藏人士呀,或者比如說是一些民運人士,還有像法輪功團體他們也堅持了好幾年,他們會面臨同樣的強硬措施嗎?

唐柏橋:你說這個在國內的是吧?我想主要他們連丁子霖這個89死難者的家屬都敢抓的話,我相信他們沒有其他人不敢抓的。比方說今天在大紀元我就看了一個報導,一個法輪功學員叫邱艷艷,他也是一個博士生,前幾天他先生告訴外界說她已經被判了兩年半勞教,所以這種情況也是讓很多法輪功學員感到非常吃驚,是吧,然後西藏現在也是在變本加厲,所以西藏流亡政府、流亡群體也是越來越對中國政府失去耐心,就是原來達賴喇嘛倡導的和平理性運動現在在西藏年輕人中間已經越來越不得到認同,西藏年輕人說我們要跟政府進行一個決死的鬥爭,所以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蕭恩:對,回到「六四」問題的話,您覺得在目前為「六四」正名最大的障礙是甚麼呢?因為李鵬已經下台了,還有很多像楊尚坤都已經過去了,那您覺得障礙在哪裡呢?

唐柏橋:障礙當然一個是江澤民,雖然他現在是退位,從總書記跟國家主席那個位置退下來,但他還是軍委主席,江澤民又是89年最大的既得利益者,就是他取代趙紫陽,當了中國的所謂皇帝,因為總書記就相當於中國的皇帝,所以如果要平反「六四」的話,意味著江澤民就要遭到起訴,就要遭到審判,這是極有可能的,趙紫陽可能也要恢復他的榮譽。所以這對江澤民來說他是不敢面對的,但是我覺得,現在這個歷史呀、這個民心所向呀、這個勢頭呀已經到了,就是你江澤民已經變成極少數了,一小撮了,即使你自己不願意見到的事情那也會發生。就像印尼現在的蘇哈托,他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家族集團,所有的警察部門、所有的軍隊部門的頭頭都是他的女婿啊、兒子啊、親人啊,最後全民起來了,所以整個人民把他推翻了。

蕭恩:那麼回到「六四」問題,還有很多海外的華人或者海外的西方人士也不理解,因為當時「六四」發生的時候,已經有西方的媒體拍到了現場坦克進去,天安門廣場的情景,很多人也看到了屠殺,那為什麼丁子霖女士還有其他的「六四」死難者他們還要準備這樣一份光盤呢?

唐柏橋:他是為了從系統的揭露中國政府的謊言,因為中國政府他撒了一系列的謊言嘛,像死難人數,中國政府最後確定說是二百二十多個,像說中國政府一再否認有開砲彈,中國政府一再否認在天安門廣場開過槍,死過任何人,所以這些都是中國政府的謊言,這十五年來也沒有完全被揭穿,所以丁子霖母親運動,就等於說是要一個個的把這些謊言撕破,這些謊言一旦撕破了以後,中國政府就再也沒有立足之地了,就是說他鎮壓這個運動的根據都沒有了,所有的東西都會從他們認為的一個正面的東西變成負面的東西,他就是歷史潮流脈動,不是人民在暴動,而是政府在暴動,一但這個形式形成了,全國老百姓知道了,全世界人知道了,他當然應該受到譴責,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沒有理由不通過這個譴責案,所以其他那些中立國家,以前跟中國政府站在一邊的可能也會倒過來,站在譴責中國人權這一方。所以我相信他這次抓丁子霖他就是自找死路,今年他抓了丁子霖我想我們將來還有半個月的時間,可能就會促成89以來第一次譴責中國人權案的這麼一個事情通過。

蕭恩:那換個角度說,如果它通過了,這是丁子霖女士她們的付出換來的。

唐柏橋:所以我相信中國政府一定要意識到這一點,他要是抓丁子霖的話,他是要和天下人為敵,他要冒天下之大不韙,是吧,所以這可能是他自己最後一根稻草了,他自取滅亡呀。

蕭恩:是呀,大家都很希望能夠讓「六四」的真相盡快的還原。那我們下面連線採訪一下「六四」的親歷者,齊志勇先生。

蕭恩:齊志勇先生,這裡是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蕭恩。您聽到了丁子霖女士被抓,還有其他的一些家屬也被抓,你是什麼樣的一個反應?

齊志勇:當時我感到非常的震驚,非常的驚嘆。

蕭恩:為甚麼呢?

齊志勇:因為丁子霖教授的兒子,在十五年間的慘案中,被部隊開槍打死了,至今十五年來,政府沒有一次公開的,給這些受傷的,和死難者一個正面的答覆,況且在十五年將到來之際又發生這樣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