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過釋法宣示對香港加緊控制

【新唐人】中國人大常委會在星期二通過了對香港基本法有關政改部份的解釋,同時也向全世界宣示了北京對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更緊密的控制。

中國人大常委會星期二表決通過對基本法附件有關修改香港行政長官与立法會產生辦法部分的解釋,确立了北京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宣稱,這個決定權是中央自始至終都擁有的。

這次釋法的核心,在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規定的啟動政改程序中,不帶主語的"如需修改"四個字做文章,使香港的政改在一開始就受到北京控制。釋法決議規定:

──是否需要修改,由香港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由人大常委會根据香港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确定,再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

釋法決議表明經過北京的審定后,才進入基本法附件原文所述,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并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釋法決議也對行政長官与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另外三點說明:

──所謂2007年以后,是包括2007年

──如需修改,是指可以進行修改,也可以不進行修改

──如不作修改,將沿用附件所列的規定

北京當局宣稱高度關注去年七一以后香港的局勢,認為有關政改的爭議中存在偏离基本法的危險,影響到香港的繁榮穩定,因此人大出手釋法是适時和必要的,有利于釋疑止爭。但香港評論界指出,較早前的愛國者標准爭議,以及對香港民主派的批斗,其實都是由中共挑起的。

雖然中英協議与基本法中都确認香港的所謂高度自治,但北京對這次釋法的解釋卻說,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地方的權力由中央授予,而香港的權力要比一般地方政府大得多。在香港表態支持釋法的行政長官董建華也附和說,香港政制發展是國家大事,北京有權有責作出主導。

董建華否認釋法是對香港政改預設關卡。他表示會展開下一步的工作,但沒有回答是否能在7月1日前完成給人大常委會的報告。領導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則說,小組可望在本月中完成有關政改原則的報告提交特首,其后還會諮詢公眾,整個過程都會公開和保持透明度。

香港中文大學日前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仍有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在07年普選行政長官。

新唐人記者在香港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