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三十二期】京滬高鐵落入法國?

【新唐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李天笑。

今年1月胡錦濤訪法,兩國簽了九項商業及科技協議,但反而引發了外界很多批評,認為法國總統希拉克在中國壓力下,為了商業利益出賣了法國自由民主的立國精神。

胡錦濤剛回到北京,香港大公報2月12日報導,北京確定了京滬高鐵一千億元人民幣(120億美元)的大訂單,由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得標。但中國鐵道部官員12日拒絕証實這一消息。鐵道部官員對美聯社記者說,有關決定要由國務院做出。

中國京滬高速鐵路投資規模僅次於三峽工程,號稱中國第二大工程。目前盡管中國方面仍未宣布京滬高速鐵路的最後奪標結果,但工程背後的政治經濟內幕引起了各方關注。今天我們請本台評論員安清女士來為您作一評點。

安清:你好,各位觀眾好!

李天笑:安清女士,京滬高速鐵路自九四年以來,裝輪軌還是磁懸浮的爭論一直不斷,爭議的焦點在哪裡?

安清:焦點主要兩方面,一個是技術方面,另外一個是成本,那個成本高,那個成本低,那個更適合中國的國情。

李天笑:磁懸浮和輪軌之間它們各自的特點在那裡?

安清:特點從技術上說,磁懸浮速度比較快,時速可達到350-400公里,從上海到北京1300公里的路程,不到三個小時,但是它有另外一面,就是成本很高,每公里的造價大概3-4億人民幣,另外一個輪軌的特點,技術上來說,它速度沒有磁懸浮那麼高,時速大概是250-300公里,從上海到北京1300公里,大概要花四個半小時時間,可是它成本要低一些,一公里的造價差不多是1-2億人民幣,另外它最大的好處是能夠跟中國現有的鐵路連接,這樣不致於在換車的時候乘客非常麻煩,從這個車站走到那個車站。

李天笑:在爭論過程當中,三個國家德國、法國、日本,他們都各稱是自己的技術最好,到底是那一個最適合中國的國情?

安清:這三個國家的高鐵技術確實都各有千秋,他們屬於非常先進的技術,也各不同的特點,比如像法國來說,它在TDV這個技術比較先進,德國它是ICE就是傳動這個部分比較先進,而日本它是管理經驗比較成熟,而且它採用動力分散式能夠使動力不浪費,並且高鐵技術上它是一個趨勢。

李天笑:磁懸浮在去年初的時候在上海已經投入了商業運營。但是運行後生意一直比較冷清,不盡人意。你覺得其中原因是什麼?

安清:這原因就在於它的投資資本太高,成本高,三十公里的路程差不多投資30多億人民幣,由於造價高,所以票價就高,一個普通的座位票票價是75塊錢,頭等艙是150塊錢,所以在上海對一個普通市民來說,是比較困難吧!

李天笑:如果在平日週末的時候,上海人付得起這個錢,那為什麼還是不太好呢?

安清:但是話又說回來,每個人最多是坐一次過把癮吧,不可能天天去坐。

李天笑:但是上海打滴的人很多,打一次滴到市區的話也要25-30的人民幣,以75元來說也不是特別多?

安清:當然也是,但是它還有一個方便的問題,磁懸浮到丹陽站,從那一站再出發有一段距離,那你打滴的話可以出門就叫出租車,多方便。價格還比它便宜一半多。

李天笑:從目前報導看,如果法國阿爾斯通公司這次能得標的話,那麼它勝利得標的原因何在?

安清:它所以能得標的原因,我想從阿爾斯通公司的背景說起,它是世界500強公司之一,它原來每年的營業額是350億歐元,由於近期營利降低,所以它最近不能輸通短期和中期的債務,也就是面臨倒閉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阿爾斯通公司和債權銀行,請求法國的財政部長出面來干預這件事,財政部長召集了法國政府和一些銀行進行討論,然後採取了措施,這樣由法國政府出面對阿爾斯通公司融資32億歐元,這32億歐元中有8億歐元是法國政府的。

李天笑:佔到了四分之一?

安清:對,也就是說阿爾斯通公司有將近百分之三十的股權是法國政府。換句話說法國政府是阿爾斯通公司最大的股東,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說法國總統希拉克他能不為這個公司來謀取利益嗎?

李天笑:和外界一般的印象不太一樣,阿爾斯通公司不是一個私營的公司,而是直接和法國政府連繫在一起的?

安清:對!

李天笑:如果說阿爾斯通公司拿下了這個合同,換句話說,就是日本和德國已經失敗了,那麼日本和德國它們為什麼會失利呢?

安清:我想像德國它主要失敗的原因就是上海這個磁懸浮列車試行了以後,現在看來這個效果我不講,成本高,專家也考察了能賺錢是非常難的,另外一個,也是政治上的一個因素吧!去年江澤民去德國訪問,在這個過程中,德國警察對前去抗議的法輪功學員採取了一些不太好的手段吧,過後德國的一些政府官員還出面道歉,是不是這一點也引起了中方的一些不滿。這是一個原因吧!

那麼日本方面呢,中日關係近幾年一直是處於一種低落的情況,去年呢小泉又到靖國神社去參拜,又發生了哈爾濱的毒氣洩漏事件,珠海日本人嫖娼事件。神武上天以後,日本對中國的援助又再減少,所以基於這個可能就是日本出局的原因吧!

李天笑:日本、德國、法國三國國家一直在競爭奪標。在這個之前,基本上並駕齊驅的,然後到了一月份的時候,胡錦濤訪問了法國。台灣聯合報有一個評論說,就在這個時候,日本、德國、法國三國國家之間的競爭,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你怎麼看待這樣一種說法?

安清:這個問題我們從媒體一些報導當中,就可以分析出來,一個就是像去年的七月十四日,中國的官方媒體經濟觀察報報導了一個消息,有關計畫中要建的京滬高速鐵路的項目中,選擇日本新幹線的可能性要超過百分之九十,科學院的知情人士就講,現在一些結論基本上已經結束,就等著審查程序了,到了今年的一月十五日京華日報又有這樣的報導,發改委投資研究所的所長張漢亞他就談到在競爭的格局中,政治考慮也是國家考慮的因素之一,政治因素變數是很大的。到了2004年日本 YAHOO網站報導:京滬高鐵前景不明,法國輪軌勢頭看漲。這個報導當中法國已經明顯在外交方面佔有優勢。

李天笑:你剛才提到政府機構裡有一些人認為,中國的政治因素佔了很大的比重,所以政治因素你認為是指什麼呢?

安清:這個政治因素就像YAHOO裡面提到的,法國外交方面佔有優勢,外交方面怎麼佔有優勢呢?像這次胡錦濤一月廿六日去法國訪問,在胡錦濤訪問法國的時候,法國總統希拉克邀請了胡錦濤去國會演講,這在以往是從來沒有過的。希拉克又公開批評台灣的公投,並且公開呼籲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並且法國警察對法輪功學員進行沒有理由的拘捕,我想這些是不是一些政治因素,直接影響了法國這一次拿到訂單的一個原因。

李天笑:在國際貿易中很多政治因素,比方說你剛才講到的四點,法國和中國會談的時候,另外還有也就是你剛才講的,日本之所以在競爭當中失利的一個原因,就是日本新幹線在管理上還是有優點的,但是因為中國和日本的外交關係,特別是去年以來出現了一些滑落,影響到了日本的得標問題。

安清:還有一項經濟方面,據中國海關統計:2003年中法雙邊貿易當中已經達到133.9億美元,比上年增長了61.9%,再看法國呢,還是歐盟內第三大對華的投資國,他的基值在2003年的11月份,法國在華投資項目是2264,協定外資金額是達到77億美元。

李天笑:阿爾斯通公司很早就可能開始了它的業務,目前它在中國的投資情況如何?

安清:它的投資情況,比如說很有名的大亞灣核電站,都有它的投資,另外像這一次胡錦濤到法國訪問,還有一些航空業的,像南法航空公司,一下就訂購了21架。阿爾斯通公司在中國的投資最主要的是核能問題,比方說最有名的廣東的大亞灣核電站,都有它的投資。

李天笑:因為時間的關係,安清女士,我們就探討到這裡。謝謝你的參與。

各位觀眾,今天關於京滬高速鐵路的探討就到這裡結束,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