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二十二期】群體滅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由「法輪功之友」和「國際司法正義協會」聯合舉辦的「新世紀群體滅絕」研討會與1月28日落下帷幕。三天來,17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和來自歐洲、亞洲和北美的人權律師對中國的人權、法制、法輪功學員受到的群體滅絕迫害,以及如何通過法律的手段將責任者繩之以法進行了充份的討論。

就此熱點話題,主持人李欣邀評論員安清女士與您一同分析。

熱點互動 群體滅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一月二十六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了一個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名字叫做「防止群體滅絕」。這次研討會中58個國家的政府代表趕來參加,因此同時一個新世紀群體滅絕研討會也在瑞典首都召開,這次話題我們請來本台特約評論員安清女士來為我們做點評。

主持人: 安清女士您好!

安女士: 您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 能不能介紹一下這次斯德哥爾摩國際研討會的情況呢?

安女士: 可以,斯德哥爾摩這個國際論壇是由瑞典的總理佩爾鬆於2000年發起的,那麼在這個研討會當中,是一共有四次,這一次是第四次,是最後一次。今年的論壇主要議題就是如何通過國際力量防范群體滅絕這種犯罪,在國際社會再度發生。

主持人: 這說明國際社會目前對群體滅絕罪他的危害性有了非常深刻的認識了。

安女士: 可以這麼說。

主持人: 那這幾十年中在國際上發生了哪些群體滅絕的罪行呢?

安女士: 我們遠的就不說,看二十世紀70年代以後,那麼1975年發生在柬埔寨的紅色高棉政府對柬埔寨人民的屠殺,1994年發生在盧旺達的種族屠殺,還有1992到95年期間發生在前南斯拉夫種族屠殺等等,這些都是群體滅絕事件。

主持人: 這一次是第四屆了,相比以前三屆這一次會議有什麼不同呢?

安女士:那麼這一次會議我覺得主要的意義在於它是第一個政府級別的防范群體滅絕犯罪研討會這麼一次國際會議吧!這個就是越來越多的國家政府組織對群體滅絕犯罪越來越關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參加了這一次會議,並且也講了話,他也建議在現有的聯合國這個框架下建立一個防范群體滅絕犯罪的委員會。

美國和國際發展和沖突處理中心研究員哈佛他在這次研討會當中也指出,全球有13個國家面臨群體滅絕這種危險,中國是其中的一個,那麼在這次研討會當中還有一些非政府組織,還有人權律師他們也在關注一個問題就是他們認為民主制度是遏止群體滅絕的一個重要的途徑。

主持人:像您剛出提到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也出席了會議,報導說安南在會議開幕式上發表了講話,他講話提到防止群體滅絕是非常重要的,他也提到一點,聯合國當初創立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防止群體滅絕的發生,那您認為聯合國走過了這麼幾十年,他有沒有做到他當初希望達到的目標呢?

安女士:我想這一個問題我們可以追朔一下歷史,就是二戰時期。那麼二戰結束後確實各盟約國看到了希特勒當時屠殺猶太人這種群體滅絕對國際社會的這種危害,為了維護世界的和平安全,1945年成立了聯合國。那麼在1948年又通過了防范懲治群體滅絕犯罪的公約,1951年生效,那麼到現在為止這個公約大概將近60年的歷史了。

那麼從這個60年來我們也可以看到聯合國沒有足夠有效的遏止群體滅絕在世界范圍內的發生,像我剛剛也舉了這方面的例子。那麼特別是在今年,特別是發生在二十一世紀,在中國大陸對法輪功學員這種群體滅絕這種犯罪還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主持人: 是不是說防止群體滅絕不應該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或者是一個討論會,而是應該有具體的行動。

安女士: 我想應該是這樣,對於這個問題一些非政府組織還有人權律師他們已經開始呼吁,那麼就是說人權群害不只是一個國家的內政,那麼國際社會要對此擔負責任。

主持人: 那麼我們在回過頭來看看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另外一場討論會,那就是「新世紀群體滅絕」。這一次會議它的議題又是什麼呢?

安女士: 首先這個研討會是由「法輪功之友」和「國際司法正義協會」他們共同發起來的,這個研討會是非政府非官方的,來自於人權組織,還有律師,就是人權律師。還有一些非政府組織,譬如說勞改基金會,中國的勞改基金會,還有中國精神健康觀察等等,都出席了這次會議。

主持人: 那從出席會議的這些人員和主辦者,我們看到似乎這一次研討會主要針對在中國發生了一些違反人權或者群體滅絕的一些罪行所召開了這麼一個研討會。

安女士: 這個研討會主要是對法輪功,就是江澤民政權在中國對法輪功犯下的群體滅絕這麼研討會的討論。

主持人: 討論有沒有什麼結果,或者具體的內容呢?

安女士: 我覺得這次研討會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群體滅絕這個國際公約也做了一些詮釋,但是也是有所突破。

主持人: 能不能具體來談一談有什麼突破呢?

安女士: 從我個人的理解上來說,就是以往對群體滅絕一發生大家都會對死亡的數字聯系起來,死了多少多少人。那麼今天發生在中國大陸法輪功受迫害的情況,他不僅是肉體上,他在精神上,文化上,種族宗教上,都是一種消滅。

譬方說著名的人權律師葉寧,他遞交給大會有一個報告,這個報告的題目就是「中國對法輪功大規模鎮壓構成群體滅絕罪」,那麼他在這個報告中詳細紀錄了利用大量的証據紀錄了中國現在對法輪功的鎮壓是經過了/艱深/的這麼一場陰謀,策劃的這麼一場陰謀,那麼被最高統治者披上了合法的外衣,由中共政治局就是「610」辦公室一手操控。那麼他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肉體上消滅」「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

主持人: 那就是說這次研討會對群體滅絕的定義似乎有一個新的詮釋,不光是對人肉體上,就是對人生命的摧殘或者是對生命的消滅,還包括對人的精神信仰等等各方面的一種摧殘或者消滅。

安女士: 對,特別是精神上。

主持人: 那我們在來看下一條,國際社會怎麼看待法輪功這四年來在中國大陸遭受的迫害,就是中國大陸發生了這幾年來對法輪功的這種群體滅絕的罪行,國際社會是怎麼看的呢?

安女士: 國際社會現在是越來越多的認識到發生在中國大陸對法輪功的迫害就是一個群體滅絕,但是像有些知名的專家,律師也在說為什麼這麼遲才發現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原因有兩點。

一個是因為中共江澤民集團在打壓法輪功那天起就已經事先經過了艱深的策劃,並且進行有預謀進行制造一些謊言,那麼在這種謊言欺騙下很多人是不知道法輪功這種真象的,而這四年來法輪功學員這種堅持不懈的講清真象,向社會各界講清真象,所以無論是國內大陸的民眾,還有國際社會越來越看清江澤民這樣對法輪功的陰謀,所以現在大家也越來越清楚這場迫害就是一個群體滅絕。

主持人: 那也就是說在過去的四年中,國際社會很多都受了中國大陸一些不實宣傳的影響和蒙蔽是嗎?

安女士: 我想這方面的原因還是有的。

主持人: 那您認為怎麼樣才能夠防止群體滅絕的發生呢?

安女士: 我覺得防止群體滅絕的發生有這麼幾個方面吧!首先就是國際社會要形成一個強大的互動網路,這種互動網絡並不是局限在什麼僅僅是外交,我覺得像人權、宗教、教育、司法還有軍事都應該參與。

主持人: 能不能具體談一談這幾個方面怎麼互動呢?

安女士:我想舉一個實例,就是五年前起訴阿根廷獨裁者的德國律師叫沃爾夫崗,他在起訴這個案例之中有深刻的體驗,就是這個案例不是一個個體不是哪一個人的,而是整個社會上的一個互動,那麼當時他在起訴這個案子的過程中,有幾十個政府組織發起來反對赦免這麼一個同盟,那麼所有的組織,很多組織都在加入,來幫助他,來進行協助他這個案例,那麼他在這次參加這個新世紀國際論壇會議當中,就收到德國司法部門的一封來信,就告訴他被起訴的獨裁者現在已經被逮捕了,現在也已經在講。

主持人: 那您是認為國際社會包括全社會積極的行動起來是對防止群體滅絕一個很有效的辦法是不是?

安女士: 對,我認為是這樣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對媒體對煽動、仇恨和歧視這種媒體要繩之於法,不能讓他們逍遙法外。

主持人: 那您認為現在有一些媒體它起到不好的作用在煽動、仇恨是嗎?

安女士:我認為是這樣的,譬如說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就是在受中共政府這種控制的這些媒體,它就是在起這樣的作用。那麼第三個我覺得就是要對群體滅絕犯罪的定義要加以修改和補充。因為法律條文它是死的,那麼是人訂的,而人是活的,社會在不斷的發展,在這個發展過程中,他有很多需要補充的和以往所沒有的東西,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是把條文加以修改,有助於新世紀群體滅絕這個犯罪的遏止。

主持人: 我想法律條文修改是經常發生的,因為法律是在不斷的進步當中的。

好的,今天非常感謝安青女士為我們做來的點評。謝謝!

各位觀眾,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