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一十三期】廣東滅殺果子貍引發爭端

【新唐人】李天笑:各位觀眾大家好,現在是熱點互動節目時間。我是李天笑。

12月26日中國衛生部確認廣州出現首例SARS疑似病例,廣東省隨後作出宰殺省內所有果子貍的決定。已銷毀二千四百多只果子貍及一百多只其他野生動物。但日前剛剛康復出院的這位薩斯病人本身宣布他從未吃過果子貍。世界衛生組織也表示,並不支持廣東省政府對果子貍採取的滅殺舉動,並警告說,大規模宰殺野生動物可能對公共衛生構成威脅。

1月8日 BBC報導,中國衛生當局宣布,廣州市又發現一例薩斯疑似病例。最新這位患者是一名20歲的女餐廳服務員,據報導曾在廣州的一家餐廳內接觸過一些野生動物食品。與此同時,美國之音1月8日消息說,率先報導最近首例SARS病的中國《南方都市報》總編受到當局的傳訊。

廣東滅殺果子貍的真實動機是什麼?中國當局傳訊《南方都市報》總編是怎麼回事?

今天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鐘強先生來為大家作一評點。鐘強先生,您好!

鍾強:李先生你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李天笑:廣東省現在下令大規模捕捕殺果子貍,不管是死的還是活的、不管是生的還是熟的,“寧可錯殺一萬也不願意放過一隻”,到底果子貍與SARS病是什麼關系?

鍾強:是接近的關係,這裡有這方面的證據。香港的一間大學做過這方面的研究,研究結果證明廣東SARS病患者身上的SARS病毒基因,和果子貍身上有關病毒的基因是高度同源。另外在廣東一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做過一項調查,調查廣東新源、東島等三個野生動物市場,調查的336個人當中,發現這些人在去年SARS病爆發的時候,有三成以上的人都有過SARS病症狀,另外他們的研究表明,就是說從事野生動物銷售的這些人要比一般人感染SARS的機會高,另外銷售果子貍的銷售人員比銷售蛇等其他動物的這些人感染SARS的機會要高,也就是說,這裡面有一些接近的原因。但是問題在廣東那位確認感染SARS病的劉姓男子,在六個月之內並沒有吃過果子貍,同時也沒有接觸過任何果子貍,這裡就出現了一個問題,有可能廣東省獵殺果子貍的行動是無辜獵殺的,就像法新社報導指出的一樣:「專家指出目前給果子貍定死刑還為時過早」。

李天笑:儘管現在廣東省大肆撲殺果子貍,但是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在某些野味店仍可看到果子貍出售,同時價格反而上漲一倍,大概報導是四十元人民幣一斤。另外,業者也可以大規模的轉移果子貍,從廣東轉移到深圳都沒有問題,到底大規模捕殺果子貍的作用和效果怎麼樣?

鍾強:從廣東兩天捕殺果子貍公布的情況來說,兩天內已經獵殺二千四百多隻果子貍及一百多只其他野生動物,本身說明了一定的問題。另外,中國歷來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再說果子貍有利可圖,剛才說價格每斤四十幾元實際上還算是便宜,貴的都達到180元到200元一斤。

李天笑:換句話說,捕殺效果反而是推動了黑市造成果子貍價格上漲。

鍾強:對,物以稀為貴嘛!

李天笑:現在看看廣東省政府對這個問題的態度,廣東人大常委會法制委員會主任王旭東向中國青年報表示,不會修改去年通過的「廣東省愛國衛生工作條例」第七條款。換言之,嗜食野生動物的老饕依舊可以大快朵頤。這與大規模捕殺果子貍兩者之間豈不矛盾?

鍾強:實際上是不矛盾,因為中國他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這也是中國特色,就是任何什麼政策都有特殊的情況。譬如說就像捕殺果子貍這個情況,實際上他也會留出了一定的餘地,讓有關方面的人從中獲利,也就是說,廣東省考慮到農民為了生活以捕捉果子貍來營生,為了維持生活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另外大家知道,民以食為天,廣東特別注重吃,所以廣東省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也可能會考慮廣東當地人的習慣。

李天笑:您從香港過來的,香港人可能也是這種吃食?

鍾強:是,吃鮮活的。

李天笑:王旭東解釋衛生條例暫不修改的原因說,目前,國家林業部門所列的可以上餐桌的野生動物名單中,仍然有果子貍,同時還包括其他的動物,比方鹿、山豬等等。整體上看,中國地方部門的政策和中央政府部門的政策似乎並不協調,到底中國政府對SARS病的防治政策是怎麼回事?

鍾強:今年來看,廣東確認SARS已經有一例,另外有疑似一例,加在一起是兩例。從這個角度來看,現在捕殺果子貍的政策也只是廣東省裡的決定,大家知道,中國歷來有關方面的決定,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試一段,看看政策行不行,整個國家來講,政策並沒有發生變化,就像剛剛說的,老字號仍然可以吃到果子貍一樣。

李天笑:王旭東還表示,衛生條例只是一個倡導性的條例,短期內應有相對的穩定性,不應朝令夕改,使法令欠缺嚴肅性。換句話說,衛生條例錯了也不應馬上改。鐘強,你怎麼評價這種說法?

鍾強:當然條例法令錯了就得要改,知錯必改是一句名言,關鍵是廣東省制定的政策是不是有輕重的依據?政策決定是不是正確的?從這方面也反應了,中國也好,廣東省也好,在法制方面實際上不一定徹底成行。

李天笑:王旭東還表示,條例強調「摒棄習俗」,「倡導要重於懲罰」。這跟大規模捕殺果子貍又有矛盾,從目前報導和說法判斷,廣東滅殺果子貍真正動機到底是什麼?

鍾強:從有關報導和我自己的分析來看,實際上廣東省在SARS病例確認當天,馬上宣布大規模獵殺果子貍,當然他有一定的根據,就是兩者同源的問題。但是,那麼快的把政策推出來,實際上有他的局限性和他的不足。拋開這不講,廣東省這一次決定,多少給人感覺是政治性的決定。為什麼呢?廣東省出現了SARS病例,而且是確定的,按照一般的講,上面就有可能按照去年江澤民下的命令:「那兒出現SARS病例,那兒的官員就要就地免職。」,現在SARS都出來了,那麼就要高姿態,馬上採取強硬措施,這樣就有可能緩和SARS出現的情況。另外,把精力都放在捕殺果子貍上面,把注意力引到這方面來,大家相對的也就減少了對SARS 方面的注意力。

李天笑:世界衛生組織不支持廣東政府對果子貍採取滅殺舉動。世界衛生組織的理由和依據何在?

鍾強:這主要有幾點看法,第一點:廣東省大規模獵殺果子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果子貍就是SARS患者傳染的根源。第二點:大規模捕殺果子貍,有可能在捕殺過程當中,加大這方面的接觸,而擴展有關病毒的環境。第三點:如果SARS病毒並不在果子貍身上,而是其他原因,卻把全力放在捕殺果子貍身上,就有可能貽誤戰機。另外,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應該建立一套監測SARS的整體性機制,特別是像去年提出來的,譬如說,發熱登記這方面的措施。

李天笑:去年SARS病在中國蔓延的主要原因,與媒體隱瞞真相有關。目前當局又傳訊率先報導最近首例SARS病的《南方都市報》總編,這說明什麼問題?

鍾強:實際上這是中國新聞封鎖的問題,去年SARS出來以後,中國新聞封鎖是從上到下。這一次《南方都市報》挑頭,首先暴露了廣東人不光彩的事情,雖然是好事,讓大家都來知道,像是香港也好,澳門也好,台灣也好,包括新加坡、越南,目前都在進行SARS的防疫工作。但是對廣東省來講,他不滿意,因為他不光彩的事情被揭發出來。另外一個原因,在去年三月份,《南方都市報》它是第一個批露孫志剛案件,就是武大畢業生去拘留所拘留,被毆打致死,致使整個中國拘留和遣送的制度都被廢除了,這件事引起了全國公聽法的不滿,所以這次藉著貪污的名義,檢查署提訊《南方都市報》的總編,可能是進行報復。

李天笑:從目前報導判斷,SARS病重新流行的可能性如何?

鍾強:從目前來看,光從媒體暴露出來的事情來看,現在廣東確認;的SARS病例還只是獨立的案件,沒有一下子引發更多的人,他接觸的人之中也沒有第二個例子受到感染,從目前來看,不管是美國人也好,新聞也好,都沒有把它當做大規模SARS出現的地區,所以世衛也沒有發出旅遊警告提醒人們注意。但是我想各位不管在國內也好,或者是外面的也好,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根據去年突然爆發的情形來看,SARS隨時有可能捲土重來。

李天笑:各位觀眾,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就談到這裡。謝謝鐘強先生的點評。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