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零八期】重慶噴井事故分析

【新唐人】中國西南部重慶市開縣高橋鎮的川東北氣礦其中一個礦井在23日晚上10 時左右發生天然氣"井噴",共導致300多人喪生,大多都是氣礦附近居住的農民。

就這個大眾關注的重大事故,主持人李天笑與特約嘉賓陳破空先生來點評。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現在是熱點互動節目時間,我是李天笑。12月23日重慶市開縣境內,油田發生特大天然氣井噴事故,根據新浪網轉發人民網最新消息, 已經有234人死亡,近千人留醫,1萬人吸染毒氣,6萬人淪為災民,同時大量牲畜也慘遭毒斃,事故真相目前仍在調查之中。但有不少知情人士,通過網路揭露此次事故,不是意外事故而是人禍造成,並指責國家石油公司和當地政府的管理不善,預防措施不到位和救援不及時是導致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但官方媒體大量報導當地政府迅速遷離災民救援得當,重慶井噴事故的背景情況到底如何?事故是意外,還是人禍造成?今天我們請著名政評家,陳破空先生做以點評。陳先生您能不能講一講事故的最新情況。

陳先生:事故最新情況我想呢還是接續昨天的,剛才也已經講了留醫的人數、死亡的人數、受傷的人數,我想今天來看的是今天的新消息,死亡人數好像有所增加到了二百五十多。另外留醫的、受災的,今天還沒看到新數例,我想主要情況是看傷者目前可能是死亡增加情況。

主持人:從目前情況看,就是根據報導的情況來看的話,主要原因是什麼?

陳先生:我想井噴事件還是人為因素大於災難因素,因為井噴因素,第一個關鍵是技術人員不在場,脫崗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在鑽井到達事故多發地層時候,通常情況下,作為礦業操作,應該給當地老百姓作通知,作救援準備,做這個防災難的演習,但是所有這一切都沒有做。另外,監理公司,應該到位的監理公司不到位, 據說在喝酒,那麼所有的因素加起來,加上救援因素的遲緩,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主持人:石油公司應該在開採之前,就應該知道對於該怎麼樣採取預防措施。那麼,他們有沒有把這些隱患,告訴當地的村民呢?

陳先生:完全沒有。中國古代有句話「人命關天」,中國石油公司天然氣石油公司的做法,完全是草菅人命。因為根據礦業操作的一般程序,通常來說,操作它有說到達什麼階層,對周圍的環境要怎麼樣的疏散,怎麼樣的防範,同時周圍的安全設備,應該做怎麼樣的安置,怎麼樣的配備,都屬於整套的。周圍的防毒演習,都是應該是提前到位的,所以這一切都沒有,毫無痕跡。可以說他們非常不負責任,非常草菅人命,在事前沒有作任何準備工作。

主持人:所以說這個石油公司在事故之前,也沒有跟當地的村民,告訴他們應該採取怎麼樣的預防措施等等,這些東西都沒有作。

陳先生:對,完全沒有。不僅如此,而且他們這個氣田的開採點,就在居民區附近,相距不到二百米。根據國際上慣例來講,一般來說有礦物開採,特別是有危險性, 有毒的氣體開採,要疏散當地的居民,要遷移當地的居民。相對是有一個工程在裡頭,是核工程也好,是危險性的工程也好,有毒氣的工程也好,早期是有遷移的程序,或者工程,那麼這一切都沒做,所以說他們毫無視一般居民在場進行作大規模的開採工作。

主持人:那麼他們這樣做,就是沒有告訴居民,同時把這個開採點設在居民區附近,有沒有特殊的依據或者理由呢?

陳先生:我想他們沒有關係,沒有依據和理由,我想這一切都是在這非科學,非民主的這種決策下,所促動的這種非常粗糙,這種很原始的開採作業,完全沒有進入一種合法。我相信他們的牌照,他們的程序,完全是不合法的。或者即使是合法的,這種法律是一個疑問的。同時,他們在這種決策上,完全沒有科學依據的,就是為什麼我要在這裡開採,我相信他們處理的都是經濟因素,要賺多少錢,要有多少利潤,這裡的工人,他們的開採工人,就沒有受到良好的訓練,而,且開採工人每天工作都是12小時,非常疲勞,一個星期都不休息,長時間的工作。而且據說在前幾年的裁員過程之中,把管理層這些人員都是他的管理層,都是他的一線工人裁掉,結果技術人員大量流失,而剩下的工人,加班加點,說是錢呢,都被這個管理層發報紙喝茶給消耗了,所以這一切跟科學跟民主跟法律毫無關係,而是完全唯利是圖。

主持人:那麼重慶石油公司方面來說呢,他們這些準備不當,就是剛才您講的這些因素,那麼從當地的政府來說,您覺得應該負什麼樣的責任?

陳先生:當地政府在這個事情看來,他們是事情發生的30多個小時,才在一片混亂中進入救援工作,所以說他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個準備不當,救援不當。第二個隱瞞真相。他們這個一般通常在觀念上,非常惡性重大事故,應該在事發幾小時,所謂的這些工作到位,直昇機在上空盤旋,周圍戒備,疏散民眾,不可能超過30 多小時,同時對死亡的統計,全部電視直播公開,一切都公開,而所有的這些東西,他都沒有照正常程序去進行,本來可以減少的死亡,增加了,在這個30多小時之中,我相信如果是我們救援同時到位的話,那麼可以說減少一半以上的死亡,但是可惜。

主持人:那麼有沒有根據現在報導來看,這個為什麼這麼不及時呢,就是說為什麼他們延誤這麼長時間?

陳先生:首先,中國就沒有一個應急及時,在其他的一些國家,他們有一個應急及時。譬如說,在全國跨行業,跨系統,他們專有應急部門,當某一個地方出現突發事況時,他們應急部門自動啟動。某些世界國家,他有他的緊急事務部,緊急事務部立即啟動,飛機、輪船、汽車全部到位,連空降都到位,那麼中國缺少這個應急及時,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官僚主義做主,習慣這個官僚主義實施,在辦公室喝喝茶、開開會、傳達消息、上上電視。他們沒有這種習慣,立即到位進行工作的習慣。再一個就是說,地方幹部完全沒有這些常識,他們可能連有一個礦井,危險的礦井在這裡開採,他們都是視若無堵,不知道就是一般的作業,所以這一系列的管理,其實不完善,這個應急及時不完善,造成反應非常遲緩。

主持人:在國務院組成的工作組當中,重慶市的市委書記黃鎮東沒有在其中,被排斥的原因可能會有哪一些呢?

陳先生:我想自從胡錦濤溫家寶上任以來,已經撤銷了好幾個部長級的人物,像北京市委書記部長還有其他的一些,像貴陽的省委書記等等。那麼他們大概是已經有五名以上省部級幹部都是由於重大的事故,像薩斯或者是重大的貪污,而直接撤銷了,那麼我想黃鎮東沒有算在工作組�邊,我相信是他的仕途應該不算太好了。像黃鎮東他已經犯了很多錯誤,他以前當交通部長的時候,像那個「大舜號事件,」死了286人,在按照其他國家來講,在他當部長任內,出現那麼大的交通事故,他不可能再進一步高昇。而由於黃鎮東是上海幫的人,是江家軍的人,是跟江澤民是老鄉-江蘇省,一直是在江澤民提拔和庇護,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的仕途根本沒有受到任何影響,而步步高昇,所以一直升到直轄市書委書記這個位子上。我想胡錦濤跟溫家寶對他很不滿了,那麼溫家寶已經當面說,說他當時追討民工工資的時候,說他坐在辦公室,不管群眾疾苦。那麼這一次,我想如果胡錦濤溫家寶有所作為的話,應該是一個機會,撤銷上海幫的很重要成員的一個機會。

主持人:我們看到在那個最近井噴發生事故之後,中國的官方媒體,基本上都是報導當地的官員怎麼樣來即時的救援,災民怎麼樣得到妥善安排,同時整個工作看上去是有條不序,那麼這個跟您剛才講的實際情況,好像是不一致,為什麼官方會這樣報導?

陳先生:官方的報導,報喜不報憂,變反事為好事,正面報導淤路導向一來是他們確定的原則。實際上這個原則,當胡溫在指責黃鎮東隱瞞真相的事,實際上這種報導,當時官方的報導,又是另一種隱瞞真相的方式,因為這種報導就是說,幹部又在救援,居民有安置,這些工程掩蓋大量的真相。使將來的事故,可能重演,為什麼呢?因為在其他的國家,特別民主的國家,通常發生這種事情之後,他會報導一些家屬悲痛欲絕的情景,何等慘不忍睹的場面,現場一片狼瘡,缺少安全措施怵目驚心,還有救援工作的遲緩,都會受到媒體直接跟蹤,24小時滴水不漏的跟蹤,那麼通過這些畫面,來刺激社會,刺激官場,那麼使當官的更加警覺,更加的感到居安思危,使老百姓社會引起重視,使整個社會感覺非常大的事情。那麼人命關天,那麼這個是有於防患未來,使未來當官的也好,社會也好,都重視這個事。但是當局的報導,他是出於社會穩定的考慮,也就是當權利問題的考慮,他們想化壞受為好受,也就是江澤民說的,實際上是在發國難財,當國家出現災難的時候,他們利用災難,往自己臉上貼金,給政府添光增產,而這種事情使更多災難會發生,使更多的幹部不重視人命,使更多的社會上漠不關心,對事態漠不關心,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西方在處理這種重大事故的情況,譬如說,我們在看到911的時候,那首先發生的時候,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當時還有紐約州州長派塔基,那都是身先士卒,就是在事故的發生地,發表演說,然後積極参與搶救的工作。那麼就是說,你們有沒有看到在中國,當時包括這些國務院搶救這些工作組的成員,他們有沒有採取這樣類似的措施。

陳先生:這因為長期正面的報導,導致各級官僚麻木不仁,所以他們不可能出現這樣的場面,那麼911事件發生之後,朱利安尼正在吃早餐,立即停止吃早餐,立即去現場,戴著安全帽,而且很多與論都說,朱利安尼如果在大步往裡面走,如果是走快幾步,他就完全埋在廢墟裡面了,那個消防局副局長還是局長就死在裡面。

主持人:我當時記得朱利安尼還身患癌症。

陳先生:對,是前列腺癌。正在用早餐,而且在半小時內就趕到現場,那麼遠的距離。而且馬上指揮搶險,而且回答記者的問題,譬如一些真相,那麼中國的官員是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的,不可能的情況。因為官員他們沒有受到有效的監督,不管是報紙,還是社會與論,還是所謂的立法機構,都沒有受到良好的監督,他們不在乎。他們怎麼處理,報紙都會作好的報導,他們如果不下台,那黃鎮東他如果不下台,他會得到諒解,得到很好的報導。如果他下台那是兩回事,那官方也會找個根據說一切都處理好。

主持人:有一個網民說,重慶開縣擁有豐富天然氣資源,但是帶給開縣人民不是滾滾財源,而是人間慘劇,您覺得這樣一個評論當中有什麼教訓可以記取。

陳先生:我想這個評論非常冾當。因為本來天然氣事實上是非常豐富的,開縣天然氣也佔重慶90%天然氣資源,那麼這個天然氣資源,應該會給當地老百姓帶來非常大的福利才對。但事實上,當地老百姓從沒有享受到這些天然氣的好處,而且這些當班的工人,他們的工資是非常低,勞動時間非常長,狀態是非常疲勞。根據內政部的批露,大量的福利利潤,都傾斜到管理層,到那種送報紙,看報紙、喝茶、坐辦公室的永久龐大的管理層。同時更多的福利,傾斜到石油公司負責人。而中國石油氣天然氣石油公司,是上市公司,在海內外都上市,年銷售是四千億,應該說是一個銷售大戶,利潤大戶,但是下面的老百姓,下面的工人,完全沒有得到好處, 這是一個完全相反,可以說是對於少數掌握權利的人,在對當地的老百姓和工人進行剝削的情況。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