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初期選舉投票秩序混亂

【新唐人】在前蘇聯的格魯吉亞,初期選舉被不合規矩的投票打亂。

星期天(11月2日),在前蘇聯的格魯吉亞舉行的初期議會競選被不合規矩的投票打亂,這項選舉被認為是指示著2005年誰將接替富有經驗的總統愛德華-謝瓦爾德納澤(Eduard Shevardnadze)繼任總統。

由于到2005年格魯吉亞將建設穿越高加索,橫跨格魯吉亞和土耳其的輸油管道,向西方市場輸送里海出產的石油,這里的政局已使西方感到興趣。

不過這种遠景并沒有給格魯吉亞帶來社會的穩定和健康的民主文明。

76歲的謝瓦爾德納澤, 自1992年以來運用強有力的手腕帶領格魯吉亞走向獨立,但是,至今沒有實現他改進生活水准的諾言,現在格魯吉亞平均月工資僅相當于30美元,非常不得人心。

星期天早晨, 許多公民無法投票。在第二大城市古泰斯(Kutaisi), 因未提供選民的名單,僅有三分之一的投票站開放。

由于一位官員發現投票程序上的違例,首都第比利斯和格魯吉亞西部城市科比(Khobi)的各一個投票站被完全關閉。

在第比利斯, 一個選民向一位選舉官員大聲呼喊, 他的名字不在選民名單上。另一位選民抱怨, 他的選票投不進一個開啟的投票箱。

四個對現總統的持批評態度的政党,看來將要掃清所需的百分之七選票的障礙,和謝瓦爾德納澤的“為了新格魯吉亞”党一同進入擁有235席位的議會。

其中兩個政党是由前盟友領導的,其一是議會發言人尼諾-布爾贊納德茲(Nino Burdzhanadze)領導的某党, 另一党的首領則是前司法部長米哈伊-薩卡什維里(Mikhail Saakashvili)。

謝瓦爾德納澤是前蘇聯格魯吉亞邦的共產党領袖、前蘇聯的最后一位外交部長,他曾經幫助結束東西方冷戰,在2005年的競選中將被拒之門外。

在1999年的競選中,他的政党以大多數贏得胜利,但是,在去年的地方選舉中被反對派徹底擊垮,并被一個新政党取代了領導位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