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輪功學員上海遭囚禁「一國兩制」适合台灣嗎?

【新唐人】台灣法輪功學員林曉凱赴上海觀光訪友卻遭秘密拘禁。此事引發了如何保障台灣人在大陸的權益及「一國兩制」到底是否适合台灣的討論。

台商在大陸權益得不到保障的事情屢有發生。10月中,台灣法輪功學員林曉凱赴上海觀光訪友卻遭大陸國安秘密拘禁一事,使得諸多台灣人不禁再次發問:台灣人在大陸的權益如何能夠得到真正的保障,「一國兩制」對台灣是否可行?

就如何保障在大陸的台灣人利益的問題,國民党總統候選人連戰說:“對話的机制很重要,兩岸要能夠真正的對話。 ”

李木通說:“管道早就有了,就是中國政府對對話有沒有誠意:現在中國大陸對陳水扁總統怎么擺低姿態都不理睬。我想連戰除非接受中國的「一中」的解釋,否則很難談下去。”

連戰在9、10月間的促選活動中將92共識中「一中各表」更改為「各表一中」,強調「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九月九日,連戰在接受「讀賣新聞」采訪時指出,「中華民國」是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不會接受中國要求的「一國兩制」。那么「一國兩制」對台灣到底适合嗎?

李秉信說:“ 台灣一直活在政党輪替或者政治熱潮中,以前國民党執政現在民進党,我認為一國兩制不适合台灣社會。”

李木通說:“99%的台灣人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點很清楚。”

中國政府一再提到,「一國兩制」的樣板在香港。据美聯社報導,今年6月30日,在香港回歸5周年前夕,香港當局至少已驅逐或扣留了80名法輪功學員。7月1日,超過50万港人走上香港街頭,反對23條。「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与否,現在還要划個問號,難怪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態度有所保留。

新唐人記者周梅洛杉磯為您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