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百六十三期】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

【新唐人】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計划十月十一號到十四號召開。根据各方消息﹐大會議題是

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向全會做報告

二是討論修改憲法

三是研究如何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提出東北大開發問題)

就此話題﹐主持人李欣邀請評論家凌鋒和鐘強先生為您作評述。

==========

海外中國政治和經濟觀察人士對十六屆三中全會的看法都顯得比較冷淡,期待也不高。

1。人民日報网站人民网上的長篇文章“政治局常委會向中央全會做報告就是向中央委員會“述職”,這是落實党內“集體領導”,擴大党內民主”

2。 華盛頓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研究員李成認為,雖然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述職,但國家一些基本權力結构還沒有理順,這次會議討論修憲問題也不會出現根本性的變化。“因為党、國家、軍隊之間關系始終是沒有理清楚,一會儿是党指揮槍﹖執政党作用”

3。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公共政府學副教授万明表示,政治局向中委會述職只是党內工作作風的改進,還談不上是真正意義上的政治改革。

==================

從一九八二年頒布新憲法之后,修憲進行過三次

1。關于修憲問題,海外觀察人士都注意到中國知識界關于修憲的討論在前一個階段已經受到中共當局封殺。

2。旅美大陸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修改憲法本來是全國人民的大事,但當局卻把有關討論限于党內,這已經不對了。最近,連党內討論也遭到封殺。何清漣認為,在這种情況下無法指望修憲會取得任何突破。她說:“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共關閉了四個党內憲政論壇。說是不能通過討論憲政給中央領導施加太多的壓力。這就說明一個問題,就是什么是憲政要由官方說了算。不是按照國際標准來。第二,修憲是中共高層的事,民間或者非官方不准參与。行動本身就說明他們會修出一部什么憲法來。”

3。 華盛頓伍德羅威爾遜中心研究員李成認為“是憲法大還是党大”

4。 JZM 三個代表寫入憲法﹖

================

3。中共16屆三中全會的主要議題是經濟問題。中共將在這次會議上就中國經濟發展戰略做出重大調整,并要提出東北大開發的問題。但是海外分析人士對這次會議不抱很大希望,他們認為重大經濟決策不會有大的突破。

三項重大經濟議題,一是調整發展戰略,糾正經濟發展“嚴重失衡”的問題,改變過去重點發展高科技、追求高增長的戰略,轉而強調發展勞動密集產業和經濟平衡發展的戰略。

發展失衡的問題,貧富差距、地區差距都已經相當嚴重。

第二是完善市場經濟體制,解決經濟發展中出現的突出問題。

第三是提出東北大開發,把發展重心從沿海地區轉向東北和西部。何清漣說﹐ 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中國嚴重的失業問題

李成認為,要由西部、東北接替東南沿海地區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希望非常渺茫。

何清漣﹕中共希望通過行政手段或政治手段來發展經濟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何清漣認為,這次提出振興東北的口號實際上還是延續了過去搞政治運動的習慣做法。

—–

經濟戰略的調整只是對現實的承認而已。何清漣說:“第一,中國過去講是講高科技,實際上中國高科技創造的產值遠遠低于其它勞動密集型的產值。到現在國家的稅收大戶,稅收主要來源,還不是高科技實業,還是勞動密集型產業。所以它只不過是承認了現實而已,并不是戰略上發生實際性的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