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同中國簽約承諾互不侵犯

【新唐人】在東盟會議上,東盟与中國簽約承諾互不侵犯條約;同時,泰國督促緬甸軍政府釋放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

東南亞國家聯盟与中國周三(10月8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簽署文件,宣布中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承諾以對話解決分歧。

在巴厘島出席東南亞國家聯盟峰會的中國總理溫家寶還同東盟十國領導人簽署了《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聯合宣言》,雙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榮的戰略伙伴關系。

《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是1976年由東盟五個創始成員國在巴厘島簽署的,是東盟成立以來通過的第一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被視為東盟國家相互關系的行為准則。

該條約的宗旨是“促進該地區各國人民間的永久和平、友好和合作,以加強他們的實力、團結和密切關系”。

東盟在亞洲和國際上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逐漸成為一個不可呼聲的力量。

為期兩天的東盟會議在印尼巴厘島召開,周五會議是最后一天。這次東盟會議被緬甸軍政府繼續扣押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的陰影所籠罩。

菲律賓外交部長奧普勒說,東盟對緬甸領導層不夠強硬,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也贊同他的說法。小泉首相說,日本希望看見緬甸恢复民主,東盟在這件事上可以擔當一個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