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戲拉開慶祝首都周年紀念活動的序幕

【新唐人】座落在煙火、星辰和摩天大樓之中的一間神社,在這里,上演日本傳統戲劇「能劇」,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但是在今年,為了慶祝東京建都400年,特別在此地舉辦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

古典能劇秋葵莢學院第15代傳人秋葵莢先生說:“能夠在這么著名的神社中一同慶祝伊豆建城400年的經典能劇里頭參与演出,實在感到相當光榮,真希望觀眾能与我們一起將時光帶回到那古老的時候,哪怕只是短短的片刻也好。”

這的确是一趟時光之旅。數以百計的民眾前來觀賞這場表演。這座神社建造于公元1603年,和伊豆建城于同一年;這座城市,最后成為日本的首都,也被更名為東京。

這出劇是是描述一個武士受到化身為美女的惡魔的誘惑。表現手法類似于希腊悲劇,由歌詠隊吟唱出大部分的台詞;演員們則是帶上面具,以遲緩的動作風格演出劇情。劇中大部分的對白都是古典的日文,對一般觀眾而言,在理解上會有困難。

此外,隨著公元第十四世紀時的宗教慶典開始就一直傳承下來的能劇,希望帶給人們的精神啟發,不單只是故事本身,更是對于能劇具有的簡單和美感的一种敬畏。

許多人都希望這項傳統藝術的火焰能夠代代延續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