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一百二十五期】大陸女偷渡客台海溺斃

【新唐人】8月26日﹐ 有26名中國大陸女子偷渡去台灣﹐在途中因懷疑被發現台灣籍船主將這些女子推入海中﹐造成6人淹死。這一慘案引起台灣超越普遍關注﹐就此話題﹐主持人李欣邀請安清為觀眾做點評。

據BBC報導﹐台灣總統陳水扁對此發表評論時說﹕大陸當局更應對此負責﹐這些偷渡女子是用腳投票﹐表達她們對北京的不滿。另一方面﹐大陸海協會馬上回應說﹐台灣當局散佈荒唐言論﹐是極不人道的。安清﹐你怎麼看兩方面的不同說法﹖

這是明顯的刑事犯罪,兩岸應聯手打擊不法分子的犯罪行為,不應借此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去談.特別是在人命關天的問題上更是這樣. 中國大陸人民偷渡台灣的狀況日益嚴重,大陸當局不僅不愿意負起責任,嚴肅檢討自己的社會現象,反而肆意批評台灣領導人,這种推卸責任的行為与態度,不但無助于遏止大陸人民偷渡台灣的不法行為,更不利于兩岸關系的正常發展。

===

中國大陸海協會回應時還說﹕台灣不法分子拐騙大陸女子偷渡台灣。到底這些女子是被騙的﹐還是自願偷渡的哪﹖

========

在進幾年﹐有許多大陸人偷渡到海外﹐有的偷渡去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您怎麼看大陸人的這種偷渡風潮﹖

近几年來,兩岸政府由于意識形態的僵持,特別是中國政府對台灣壓制的不斷升級,使兩岸對立气氛逐步升高,又由于香港在回歸祖國六年時間里,一國兩制政策的失敗,使得台灣同胞對大陸政府越來越不信任,使得政府間的交流与合作机制几近停擺,即使是一些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危的跨岸事務,也不聞不問.正是這种消極的態度,才使得偷渡問題日形嚴重,終至釀成今天的悲劇。

==========

在中國,為什么對日益猖獗人蛇速手無策?

是真的速手無策嗎? 据博訊网報道, 大陸廣東邊防總隊透露,廣東偷渡風猖獗,自一九八七年八月至今年九月,中國邊防共查獲偷渡案件兩万五千八百件,逮捕偷渡客共計十万三千三百多人。如此龐大的中國公安隊伍,怎么就不能遏制人蛇的犯罪行為?難道人蛇有三頭六臂?答案很簡單睜只眼,閉只眼,就象這次8.26慘案,是在慘案發生后,福建警方才采取打墼措施.早干什么了.那么還有沒有桌子底下的交易哪

========

近几年,中国经济在不断地增长,每年的增长速度在7-8%,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偷度到它国?

首先是中国是不是真的经济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我看不能一点代面.少数人生活的幸福并不等于大家都生活的幸福。中国在2002年联合国人口发展指数(Human Develpment Index)的排名是多少吗?第96位!由于台湾不是联合国的成员国,所以没有台湾的排名。但是根据美国的The World Factbook 的数据,中国的人均GDP是$4,400,而台湾是$18,000!我们几乎才是人家的4分之一!差距就是这么显著!还有台湾在国际贫困县在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而我们确是10%!(我们的人口基数本身就很大)贫富的差距是十分明显的!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冒死向外逃. 二是采取封闭信息的政策,不让老百性知道外面的真实世界,

========

這個事件發生后,國內的新浪网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就有934人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對死者表示同情,有的說她們無恥,因為她們是為了賣身賺錢,你怎么看?

我認為,她們是受害者.盡管她們的行為有悖于道德,但是她們是人,當人蛇把她們當作貨物一樣,丟進大海的時候,是對人生命价值的不尊重,也是對法律的藐視.

由此使我想起英國的一部電影§根§,講述200年前,英國的蛇頭將在非洲買下或拐騙的婦女偷渡到新大陸,也就是現在的美國,當船行至中途,船上的糧食不夠了.這時,船長下令把一部分婦女丟下海,場面十分殘忍.這樣的慘案在200年后的今天又一次重演,的确讓人不寒而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