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停戰50 周年當事人回憶往昔

【新唐人】1950 年 6月25 日﹐北朝鮮在中國支持下出人意料地入侵南朝鮮。這場戰爭持續了三年,直到1953 年7月27 日簽署了停戰協議。

二個朝鮮事實上仍然處于戰爭狀態﹐ 一面是美國領導的聯合國軍隊,一面是中國支持的北朝鮮。

戰爭其間,朝鮮半島的上千群眾被北朝鮮綁架。

五十四年前﹐ 卡里塔斯 和伯特維娜從女修道院被綁架 。

當卡里塔斯在1949 年5月离開女修道院接受警察2個小時的訊問時﹐ 她覺得沒必要穿她的夾克。

但二個小時的訊問變成了五年監獄和勞改營的飢餓和困苦。因為這期間朝鮮半島經歷了美國領導的聯合國軍隊和中國支持的北朝鮮之間的戰爭。

到今年11月將滿90高齡的卡里塔斯說,“如果穿上夾克會更好,但那樣的話它就會滿是跳蚤。 我希望穿著它, 但我沒有那樣做 , 我們一去不回頭。”

現在﹐ 离朝鮮戰爭停戰50周年只有兩天時間了﹐這對修女渴望能返回修道院,哪怕只一次,再看看他們開始終生為天主教服務的地方。

當伯特維娜開始用德語与韓國人談話時,她的夥伴勸她講朝鮮語。伯特維娜很自然地轉到朝鮮語。

“ (在講一些德語以后) 我開始講朝鮮語。當我們离開德國時 ﹐我們被問及是否我們愿意為我們的宗教而犧牲,我們從心底說﹐是的。”

二位修女于30 年代末期希特勒統治期間,在一年內分別到達朝鮮元山。談到監獄生活時,她們都說在山區做工生活很艱難。她們只能靠大豆維持生活,飢餓和寂寞始終相伴。

當聯合國軍隊把北朝鮮軍隊逐出南部后﹐ 傳教士們開始了86 天死亡行軍。 1954 年﹐他們最后經由西伯利亞鐵路被驅逐到戰后的德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