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次公布美丽岛事件

【新唐人】在23年前一党独大的戒严时期,谈人权却被当作判乱,犯罪判刑的高雄美丽岛事件,政府在2003年2月28号在台北国父纪念馆首次发表官方文件,以源文件直接呈现,还原这段历史。

档案管理局整理的美丽岛事件计四千七百七十四件档案,未解密档案计有一千零二十四件,这次公开展览的计有一百零三件解密档案。

展出的内容,包括有事件背景、事件经过及当时的社会舆论反应,政府当局因应措施、海内外救援、平反与补偿等。

陈总统在上午十一点应邀出席致词时表示:美丽岛事件已获得平反。

陈总统强调,尚未解密公开的档案能尽速向相关单位检讨解密公布。最后呼吁对过去时代的错误给予最大的宽恕与包容,并应记取教训。

应邀出席者尚有多位事件的当事人或家属,事件发生当时的重点人物施明德表示,历史最重要的意义是在于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施明德:(历史最重要的意义是在于它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历史的重要并不在于它在某一个日子里头被展示出来,成为一个主题曲。)

因宗教信仰追求民主自由的迫害历史事件层出不穷,藉由今天美丽岛事件真相公布,

世人能否汲取经验及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新唐人记者 沈唯同 李安在台湾台北报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