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仍然堅持要對伊拉克解除武裝

【新唐人】雖然朝鮮的核子危机局勢可能成為主要焦點,但對伊拉克發動戰爭的可能性仍然占据著華盛頓的主要議程。

美國國務卿科林-鮑威爾星期五(1月10日)會見了國際原子能机构總干事穆罕默德-厄爾巴拉迪(Mohammed ElBaradei),共同討論伊拉克武器核查狀況。在次前一天,俄爾巴瑞德和他的同事聯合國監督、确認和核查委員會首席檢查官漢斯-布利克斯向安理會報告說,沒有發現伊拉克擁有化學、生物或核武器。

科林-鮑威爾星期五(1月10日)對記者說:“我認為國際社會通過1441決議已經清楚地表明,伊拉克必須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厄爾巴拉迪接著說,他和漢斯-布利克斯下個星期將返回伊拉克,向伊拉克強調“國際社會對歷時近12年的武器核查感到非常厭倦了。”伊拉克議會議長阿邁德-查拉比(Ahmed Chalabi)對記者說,反對派正在努力确保推翻薩達姆政權后,不會出現“權力真空”。

查拉比將是出席下個月在伊拉克北部召開的會議中的几個反對派之一。這個美國承認的65人委員會是上個月在倫敦被挑選出來的,由6個党派組成。美國總統布什說,雖然五角大樓正在向海灣調派軍艦、飛机和成千的部隊,准備對伊拉克可能的攻擊,以及草擬薩達姆之后的計划,但他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發動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