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缓刑”细节 川普公布美方谈判阵容

【新唐人2018年12月04日讯】川习会后,美中将立即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川普选择对中共立场强硬的莱特希泽监督谈判,这预示了美国的坚定的谈判立场。

美国总统川普12月4日在推特上宣布,“与中方的谈判已经开始”。谈判将自12月1日“川习会”起的90天内结束,除非期限延长。

川普提醒中方立刻兑现川习会上的口头协议,“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等其他产品”。接下来,谈判如能达成“公平协议”,实现所有必要事项,他会“愉快地签署”;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他警告:“记住,我是关税强人”。

库德洛:我们必须确保任何协议都被真正履行,这非常重要。这一次,就像我说的是有希望的。我们(谈判)涉及的事项更多,中方比以往更加合作。

川普还宣布了美方谈判阵容,包括对中共态度强硬的莱特希泽和纳瓦罗。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轮美中谈判,都是由“温和派”姆努钦与罗斯负责,这次换成“强硬派”莱特希泽督阵。

白宫官员表示,莱特希泽将密切注视中共近期的举动,并进行评估。

库德洛:我们将密切注视(中方举动)。你知道的,在监控和评测方面,莱特希泽将承担绝对关键的角色,在这一领域,没人比他更胜任。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莱特希泽出任首席谈判代表,让川普更有信心,确保美国推行强硬立场。

莱特希泽2001年就反对中共加入世贸组织;过去2年他主持编写301调查报告,指出中共长期有系统的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他曾表示,他出任美国贸易代表的主要目的,是寻求重新定位对华政策,确保美国不会成为中国现有体制的受害者。他多年的谈判经历显示,他倾向于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而不是空泛的承诺。

陈破空:按照纳瓦罗的描述说,莱特希泽是我们团队中最强势的,最会谈判的高手,说他将据法律,因为他本身是个大律师,逐章逐章的,逐节逐节的跟中方谈判关税、非关税壁垒、以及市场准入,促使中方结构性的改变。

不过美国联邦参议员鲁比奥发推特提醒,中共擅长拖延战术,总是谈判,从不改变。他期待G20峰开启了新的方向,但他怀疑中共仍在故技重施。

多位美国专家也认为,美国寻求中方进行“结构性改变”,等于要求中共放弃其经济特权,这对美国有利,也对中国民众有利,但北京是否有意愿和决心这么做,仍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