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大于共识? G20公报“难产”引发关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01日讯】阿根廷G20峰会,周五开幕。此次峰会,正值美中贸易摩擦,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冲突,等敏感事件。已经有媒体披露,峰会公报的协商过程,非常“艰难”,引发外界关注。

以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周五举行开幕仪式,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专机出现故障,未能及时赶到会场。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作为东道主向各位与会领袖致辞。马克里强调,希望各国通过对话取得共识。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我希望通过一天半的努力,我们能够为未来十年达成共识奠定基础。这对在场的每个人都是一项重大任务。我们都在见证社会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不过,路透社引用德国官员的话披露,和以前相比,这次峰会公报的协商过程异常艰难。

在贸易、移民、气候变化等存在争议的重要议题上,与会各国直到峰会开幕前一天,仍存在重要分歧。

两周前的APEC峰会,史无前例的未能达成领袖公报。《日经新闻》披露,北京方面对“保护主义”一词的定义,与其他国家发生分歧。

此事引发外界关注,本次G20峰会公报能否及时发布,以及公报的内容和用词。有欧洲官员透露,与会各国已经同意在公报中加入改革WTO的声明。而在气候议题上,川普政府预计将坚持立场,继续反对《巴黎气候协议》。

此外,俄罗斯一周前扣押乌克兰船只引发的风波,导致川普取消了与普京在峰会的会晤。七国集团外长也发布联合声明,要求俄罗斯释放乌克兰船员。

而峰会之外,全球的焦点仍聚集在周六晚间的川习会上。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已经表示,美中之间是否会达成协议,完全取决于两位领导人。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