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警组织换主席 韩国金正阳接替孟宏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1日讯】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被捕一个多月后,11月21日,韩国藉金正阳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接替孟宏伟。美国方面表示,坚决支持韩国候选人当选。

当地时间11月21日,国际刑警组织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年度大会,来自19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代表与会,最终选举韩国藉金正阳(Kim Jong Yang,音译),为新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美国坚决支持韩国候选人金正阳出任国际刑警组织新任主席。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于9月29日从法国前往中国后神秘消失,孟妻10月5日向法国警方报案后,立即引发国际舆论界的哗然。

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中纪委10月7日深夜通报,孟宏伟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同一天,国际刑警组织接到孟宏伟的辞职信。

孟宏伟辞职后,国际刑警组织为确保组织日常运作不受影响,需要尽快选出新主席。于是来自韩国的国际刑警组织高级副主席金正阳,与俄罗斯内务部资深官员普罗科普丘克(Alexander Prokopchuk),开始角逐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一职。

美国联邦参议员夏亨(Jeanne Shaheen)此前发表声明,呼吁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的会员,拒绝支持普罗科普丘克出任主席。他们担心俄国可能会滥用主席职务,锁定政治异己。认为选举普罗科普丘克为新任主席,如同“引狼入室”。

国际刑警组织成立于1914年,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现有192个成员国,是唯一的全球性警务合作组织,也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国际组织。

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由全体大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4年选举一次,不得连选。作为该组织最高负责人,负有确保该组织各项活动遵循会议的各项决议、指导和监督秘书长工作等职责。

64岁的孟宏伟,2016年11月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首个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的中国人,任期至2020年。

孟宏伟上任之初,就有人权组织担心,致力于破坏人权的中共,或会利用组织作为通缉海外异见人士的平台。

因此,孟宏伟当时出任主席一职,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利用贿赂渗透了国际刑警组织,以及中共与法国幕后交易的结果,同时也意味着后者已经堕落为中共的外围组织,从而在国际社会已经丧失了公信力,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如今韩国候选人金正阳出任国际刑警组织新任主席,外界期望该组织能真正的履行职责使命,提升其公信力,让国际对该组织重拾信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