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贸易战? 王岐山将出席中美新经济论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2日讯】中美贸易战或出现转机,有消息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下周访问新加坡,出席首届“中美新经济论坛”,并就中美经济发表主题演讲。王历来有“救火队长”之称,但此前并未就贸易战公开发声。因此,他此次突然“出山”,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中美新经济论坛是由中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经济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办,旨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论坛发起人是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及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等多位全球商界精英参与规划。

论坛的中方成员包括有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共前驻澳大利亚和英国大使傅莹等。

综合媒体报导,中美新经济论坛将于11月6日至7日在新加坡举行,议题是中美贸易战王岐山将出席并发表演说,承诺北京会继续开放经济,以安抚国际社会,避免北京被进一步孤立。

外界认为,这可能是王岐山首次在国际平台公开谈及中美贸易战话题。还有评论指,王岐山此行,或负有为中美贸易战“救火”的使命。

王岐山被指是中共“救火队长”,中美在贸易领域发生争端后,国际舆论认为,与美国政府打过交道并有丰富经验的王岐山,会成为处理中美关系的中方核心人物。

不过,在贸易战开打前后期,中美双方有过多次谈判,但王岐山并未参与。期间,他至多也就是会晤美方一些商界人士,谈谈中方对在华美企的立场。

对此,有评论认为,王岐山之所以没有就中美贸易战发声,与他是中共政坛“二号人物”的身份不无关联。王岐山是习近平的得力干将,中共政坛甚至有“习王体制”一说。如果王岐山在应对美方时出错,外界也会将此视作是习近平的个人失误。

加之,北京当局在贸易战中进退失据,一直拿不出好的应对策略。因此,王岐山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美方。

有分析称,王岐山此次出席“中美新经济论坛”,并就贸易战首度发声,意味着北京或已作出一些重要决定。不排除王岐山或奉命“出山”,为贸易战“救火”。

在此之前,10月22日,王岐山还率团参加在以色列举办的创新峰会。外界认为,王岐山是在为中共在贸易战的施压下,寻找别的出路。

目前,中美贸易战处于恶化的边缘,川普总统已多次警告,或将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另一方面,贸易战已导致中共经济急速下行,中国股市、汇市一蹶不振。大批民营企业宣布注销、清算,北京当局对此忧心忡忡,习近平近日多次发声,欲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11月1日,川普总统意外在推特发文称,他与习近平进行了电话长谈,重点讨论了贸易问题,并称“进展良好”。他们还将在G20峰会上继续讨论这些议题。

诸多迹象显示,中美贸易战近期很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但究竟会有多大进展?走向如何?将是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贸易战中寻出路?港媒:王岐山将率团出访以色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