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分歧摆平?对习近平个人宣传出现新变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3日讯】随着美中贸易战火的日渐升高,一度降温捧习运动”再次恢复热度。日前,有中共党媒高层说,强化领袖意识维护习核心,是特殊时期保持政治稳定的必要手段。分析认为,这或意味着外患内忧困境下,中共高层为保政权暂时摆平了党内分歧。

10月12日,中共海外党媒多维引述人民日报有关负责人的话说,最近对习近平热度报导的模式和形式以及文风,和之前的“造神运动”出现了区别,浮夸风出现了降温,聚焦了更加务实的领域。

报导回顾在北戴河会议后,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求,要继续“坚持党管宣传”,“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被认为这是习近平在“自我肯定”的同时,给“向左转”的中共宣传机器撑腰打气,似乎已在提前预告捧“习运动”将强势回归。

一个月后的9月26日,央视成立60周年,习近平发贺信表示,希望包括央视在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全国电视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思想”,及壮大主流舆论等。

当天,与习有关的议题随即重新“复出”,中共党校刊物《学习时报》重新刊出了在贸易战之初,一度传出被喊停的“梁家河热”。9月26日同一天,中国网也刊出梁家河报导,宣称习近平是“留学人员的榜样”。

湖南卫视则在十一长假晚间的黄金时段,在问答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中,要求“参赛者”快速回答“习思想”的要义、习最喜欢的书等问题。

长假结束后的10月8日起,央视又推出一档《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新节目,从习引用的古代典籍和名句入手,来阐释“习思想”,节目还找来习近平文革在梁家河避难时的村民“回忆当年”。

上述人民日报负责人分析说,现在的党媒推出的有关习近平的议题,是维护“以习为核心的中央”的权威的政治操作手段。在中美冲突对抗激化的背景下,强化领袖意识维护习核心,对保持政治稳定非常有必要,毕竟非常时期需要有非常策略。

对比北戴河会议之前,也就是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之初,中南海突然风云突变,中共官方对习近平的吹捧热突然变调。包括各地急撤习近平画像、梁家河研究项目也被叫停、华国锋道歉旧闻重炒、《人民日报》头版的标题连续几日不见习近平的名字等等。一度引发外界猜测“捧习运动”降温的背后,释放出的信号非同寻常。

当时有说法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温,过度强硬的民族主义在中共内部权斗暗流,贸易战导致中南海高层出现严重裂痕,才导致了诡异局面。

(记者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已在常委会备案:如遇不测天不会塌
相关链接: 七常委集体“消失”2天 传元老挺习变身“和事佬”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会议暗潮涌动?习近平回国紧急立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