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暴贬北京为何不救?日媒揭谜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9日讯】受中美贸易战冲击,人民币暴贬,但北京并未出手救市。日媒称,北京外储中外债外资占比过大,在贸易战导致北京顺差减少的背景下,北京现有的外汇储备,是不敢轻易动用的宝贵资产。另有分析称,中共外储的真相非常令人心惊。

8月17日,日经中文网报导称,中共央行8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7月底,北京的外汇储备为3.1179万亿美元,较上月稍稍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由于受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人民币汇率暴跌,人民币现已跌近7的底线,外界认为破7是大概率事件。

报导称,投资者疑惑,既然北京的外汇储备并未减少,北京当局为什么没有实施汇率干预措施,即动用外储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以阻止人民币贬值。

要揭开这个谜团,先要了解北京外汇储备的构成情况。简单来说,外汇储备就是从国外流进来的钱,不管是赚的还是借的。所以,外汇储备并非北京当局所持有的资产。

报导称,截至5月底,北京持有1.1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再加上北京借助“欧洲债券结算系统”持有的美债,以及北京持有的日本国债和欧洲国债,总额约占北京外汇储备的5成。

预计,北京其余5成外汇储备为,对美元计价资产的投资(不包括美国国债),例如对股票、公司债、房地产以及对海外的直接投资。

据信,这些投资中,借贷资金的比重较大。日本大和综研统计,到截至2022年的5年里,北京需要偿还的美元计价债务高达4200亿美元。如果有债务人无法还债等情况发生,消耗的外汇储备会更多。

报导称,在贸易战导致北京难以保持经常顺差的背景下,北京对现在持有的外汇储备,不会轻易使用。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就是人民币跌跌不休,而北京却袖手旁观的原因之一。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西滨彻表示,“当中国(共)缺乏应对贸易战手段的状况日益凸显之际,中国(共)金融市场可能再次出现动荡”。

对于北京外汇储备的分析,近日网路上流传一则署名金牛公子的热帖称,中共外储的真相非常令人心惊。

文章称,文中所有数据都来自中共外管局,据数据显示,中共外储一半以上是外债而不是资产。

截至今年6月末,外储余额为31121亿,而截至3月,中共全口径外债余额1.84万亿,3.11–1.84=1.27万亿。外债在外汇储备的占比是59.1%。

文章指,剩下的1.27万亿,中共能够直接动用的也不多。一旦外资撤离,央行将不得不以外币支付给企业。截至2018年6月,中共外储中来自外商投资的部分约为5960亿美元,占比约19.07%。

当前外储中,包括外商投资和利润在内,归属外资企业的资金约有1万亿美元。因此,一旦外资大规模撤离,减去这1万亿美元,中共最终只剩2700亿。

而2017年中美贸易顺差就约合2736亿美元,如果这个巨大的贸易顺差不在了,中国还有多少外汇储备,可想而知。

文章分析称,中共真正的外汇储备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强大的武器。相反,在当前境况下,时时有崩溃的风险。所以,那些叫嚣着要挥舞外汇储备的大棒,打倒谁谁谁的“豪言”可以歇歇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