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川普追加五千亿 中共高层博弈加剧

7月19日,川普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准备对从中国进口的五千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

川普在采访中说:“我不是为政治做这件事,我这样做是为了为我们的国家做正确的事。” “我们被中国(中共)拖累了很长时间。”

中美贸易战在7月6日开打之后,美国首先向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余下的160亿随后跟进。 由于中共的报复反应,川普又加码了2000亿,但是,这2,000亿美元的关税不会立即生效,需要在8月20日至23日的听证会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审查,实际征税的决定将在8月31日后做出。

川普在此时似乎提前释放出了追加5000亿关税,也就是对几乎包括全部中国出口美国商品追加关税的信息。

或许是巧合,川普释放这一信息的同时,媒体传出了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地位受到政敌挑战的消息。连日来,海外媒体不断传出中共高层内斗加剧信息,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压力,习近平核心地位受到挑战,中共官媒对习的新闻报导呈现异常。习近平亲信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与赵克志则在讲话中发出维护习核心的论调,强调要“定于一尊”等,似乎从侧面证实了传闻。

无独有偶,川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7月18日表示,美中未能达成解决贸易分歧的协议,责任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说,球现在在习近平的脚下,只要中国拿出更令人满意的方案,美国就可以撤销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这是川普团队高层人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点名习近平,比较少见。

而川普在访谈中延续了以往对习近平的尊重,他说:“我不希望他们(中国)害怕。我希望他们做得好,我非常喜欢习主席,但这(美中贸易)非常不公平。”

那么,在越来越激烈的中美贸易战中,习近平面临怎样的局面呢?他将会怎样选择?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刚刚开打一周,从中国金融市场、中国股汇双双大跌的反应来看,胜负已定。再加中方几乎已经无牌可打,最终中方的全面退让不可避免。但是,习近平作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一旦做出退让的措施,必然会遭到中共党内政敌以所谓“卖国”的口实攻击,这一点从现在已经看出苗头。

其实,从长期来看,中国如果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中国经济就有可能早日真正进入世界贸易体系,中国民众可以有更多机会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中共利用流氓和盗窃手段获得的巨额贸易顺差,大都被中共利益集团侵占,大多数民众并没有得到利益。

因此,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上最终的退让,最后的结果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和中国民众,只是中共政权失去了攫取财富的机会,同时,贸易战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也就将会危及中共政权的稳定。

从另外一方面,习近平5年多反腐的结果,触动了中共内部以江泽民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得罪了大量的高官,这些反习势力,也正在借助贸易战之机,在混乱中让习近平下台。

以此观之,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加剧,中国经济形势难以支撑,中方必做让步,但习的让步又将要给政敌所趁之机。习最大可能的选择就是:攘外必先安内。习有可能用强硬手段对付高层的“反习势力”,在肃清政敌之后,才能够对如何应对贸易战做出最后决策。

这就意味着,在十九大后几乎偃旗息鼓的反腐,又将硝烟再起。中共高层重量级的老虎现身落马,将可能成为现实。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