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睡美人洞”的悲情传说 足球少年失踪并非首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09日讯】泰国正将困在“睡美人洞”穴里的12名少年,及其足球教练陆续救出。7月8日的救援中,在通过水淹区域时,没有让孩子潜水,而是躺在密闭的大型有氧塑料袋内,由潜水员带出洞穴。这次失踪事件也牵出一段“睡美人洞”的悲情传说。

12名11岁至16岁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员和他们的1名25岁的助理教练,于6月23日进入泰国北部清莱府一座国家公园内的洞穴“睡美人洞”(Tham Luang)探险,他们当时将脚踏车锁在洞口,预计数小时后返回,不料却因淹水受困洞穴。

由于警方和搜救队员并没有水下搜救设备,6月24日,泰国当局紧急与军方协调,自海军基地调来18名两栖蛙人进入洞穴下水搜救。

6月28日,泰国政府向外求援,包括30名美军和3名英国潜水专家赶到现场协助搜救。后续有6名中国专家于6月29日抵达;澳洲于6月30日派出6名专家赴现场协助。

他们失踪一周后,两名英国潜水员应泰国官方请求加入搜救。

7月2日晚,泰国政府晚间宣布受困在泰北睡美人洞的13人寻获,全部平安,寻获他们的功臣是2名英国搜救人员。

7月4日,泰国海军公布在泰北睡美人洞拍摄的影片,受困洞内的足球小将对镜头报平安。
7月6日,前泰国海军海豹部队潜水员沙曼为运送氧气给受困者,不幸于回程时因氧气耗尽溺毙,凌晨不治。

7月8日下午5时50分,救援人员派遣潜水员和救难人员进入睡美人洞内,成功救出受困受困在洞内2个多星期的少年足球队的第一批人员共3人,以直升机送往医院。

救援行动在上午10时展开,分别以潜水和徒步救出受困,救援行动会持续进行2至3天,希望在水位上涨前全部救出13人。

“睡美人洞”的传说

“睡美人洞”(Tham Luang)总长度是1万零316米,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洞穴内部还有分支隧道。

英媒BBC称,有关这个溶洞最有名的传说和云南西双版纳的景洪有关。

传说中数百年前景洪的一位皇室公主爱上一个身份低贱的马夫,两人相恋后公主怀孕。两人决定私奔南下,逃到这个山地。丈夫让公主在山中先稍事休息,他去寻找食物。不料他出山碰到了国王派出的追杀的士兵遇难。

公主在山中等待数日,不见丈夫回来,确信丈夫遇害,悲痛欲绝,用发钗插额自尽,公主躺倒的身躯化作山峦,鲜血则变成了源自山中的河流,因此该洞穴得名“睡美人洞穴”。

由于洞穴内部结构复杂,过去就有游客遇险。据介绍,1986年,一名外国游客曾在“睡美人洞”走失长达7天后获救。

2016年8月,泰国清莱府皇太后大学的一名前中文老师,在“睡美人洞”失踪长达3个月,当局搜救很久,但没找到他。3个月后,有人发现他出现在附近的一个旅游胜地,引起各种说法。

(记者李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