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习金会小岛:列四大国宾馆 毛泽东从未踏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辽宁省大连“棒棰岛”会面。该岛位于大连市滨海路东段的风景区。棒棰岛国宾馆是中国四大国宾馆之一,“棒棰岛”三个字由毛泽东题写,但从未到过此处。

新华社8日报导,5月7日至8日,习近平金正恩在大连会面。报导中没有明确指出两人会面的地点。但从央视曝光的影片中,习近平和金正恩背后巨岩上刻着三个字“棒棰岛”,可知这此次习金会举行会面的地点是大连“棒棰岛”。

陆媒称,习金会这次选择的会晤地点,包括毛泽东、邓小平和朝鲜第一代领导人金日成都跟这里有一段渊源。

棒棰岛位于大连市滨海路东段,大连市东南约5公里处,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易于执行严密安保措施。

棒槌岛名字的来历,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岛上主峰海拔48.1米,登临其上,市区景色和海滨风光尽收眼底。

岛上散布的风格各异别墅群,散落在草地上,就是著名的棒棰岛宾馆–中国四大国宾馆之一,曾是中共国家级领导人避暑疗养的地方。

“棒棰岛”三个字是当年中共第一代党魁毛泽东题写,但毛本人从未到过此处。但中共高层如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叶剑英、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江泽民等都在这里住过。

此前,邓小平也曾于1983年9月22日抵棒棰岛宾馆,迎接当时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一行人。邓小平陪同金日成观赏文艺演出,并两次与他进行会谈,为期三天的会晤结束后,金日成从大连火车站乘坐专用列车返回平壤。

(记者李文声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