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習金會小島:列四大國賓館 毛澤東從未踏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遼寧省大連「棒棰島」會面。該島位於大連市濱海路東段的風景區。棒棰島國賓館是中國四大國賓館之一,「棒棰島」三個字由毛澤東題寫,但從未到過此處。

新華社8日報導,5月7日至8日,習近平金正恩在大連會面。報導中沒有明確指出兩人會面的地點。但從央視曝光的影片中,習近平和金正恩背後巨岩上刻着三個字「棒棰島」,可知這此次習金會舉行會面的地點是大連「棒棰島」。

陸媒稱,習金會這次選擇的會晤地點,包括毛澤東、鄧小平和朝鮮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都跟這裏有一段淵源。

棒棰島位於大連市濱海路東段,大連市東南約5公里處,是一處以山、海、島、灘為主要景觀的風景勝地,這裡三面環山,一面瀕海,北面為群山環繞,易於執行嚴密安保措施。

棒槌島名字的來歷,因離岸500米遠處的海面上有一小島突兀而立,遠遠望去,極象農家搗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稱棒槌島。島上主峰海拔48.1米,登臨其上,市區景色和海濱風光盡收眼底。

島上散布的風格各異別墅群,散落在草地上,就是著名的棒棰島賓館–中國四大國賓館之一,曾是中共國家級領導人避暑療養的地方。

「棒棰島」三個字是當年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題寫,但毛本人從未到過此處。但中共高層如周恩來、朱德、劉少奇、葉劍英、華國鋒、胡耀邦、鄧小平、江澤民等都在這裡住過。

此前,鄧小平也曾於1983年9月22日抵棒棰島賓館,迎接當時朝鮮領導人金日成一行人。鄧小平陪同金日成觀賞文藝演出,並兩次與他進行會談,為期三天的會晤結束後,金日成從大連火車站乘坐專用列車返回平壤。

(記者李文聲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