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抗不住了?当庭痛哭视频曝光(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0日讯】3月30日,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的受审画面曝光,两天前他在上海出庭受审的视频显示,吴小晖先是在法庭上拒绝认罪,后又转变态度,当庭痛哭认罪,并再三请求法庭和有关方面,能对他从轻处罚。

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外孙女婿、前中国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涉嫌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3月28日在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整个庭审过程进行了近10小时,庭审结束时,法庭宣布该案将择日宣判。

30日,审判吴小晖的庭审全记录视频在网上热传,吴小晖令人震惊的金融贪腐细节也首度曝光。

据官方通报,在集资诈骗罪方面,吴小晖指令安邦财险采用虚假投资、虚假分红、虚假记账或不记账等方式,将1601.07亿元(人民币,下同)超募保费资金转入其实际控制的个人产业公司,实际骗取652.48亿元。

在职务侵占罪方面,吴小晖利用担任安邦财险董事、副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先后两次将本单位100亿元资金,用于个人控制的大量产业公司,进行还债和增资安邦财险,占有单位资金。

吴小晖在庭审之初,对上述指控内容提出异议,拒不认罪。并辩称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其行为是否构成犯罪。

公诉人指,吴小晖在案发后始终对其犯罪行为进行辩解,不具有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情节。

不过,到了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吴小晖却态度大转变。据中共央视公布的画面显示,吴小晖当庭痛哭,声泪俱下,他还从身旁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纸巾擦拭,并带着哭腔说:“我深刻的忏悔,知罪悔罪”,“再一次请求法庭和有关方面,能够从轻处理我本人。”随后画面便被剪切转换。

外界分析认为,吴小晖在庭上态度转变,可能受到了来自外在的压力。吴小晖被指是多家权贵集团的白手套。

据公开资料显示,安邦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未上市的、私人拥有的财产和意外保险公司,在上海附近的宁波注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是安邦2004年最大的发起股东,出资1亿元,占股20%。

2005年首次增资时,中石化被引进为新股东,出资3.38亿元,占股20%。上汽也增值到3.38亿元,同样占股20%。所以吴小晖的初始资本来自中国大陆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石油巨头中石化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上汽集团。

而上汽集团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地盘。江绵恒还是上汽控股公司上海联投的董事长。

另一家初始股东中石化来头也不小。时任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是曾庆红一手提拔的亲信,也是替曾庆红、周永康掌管石油能源行业的得力干将之一。

不难推断,作为安邦集团掌门人,吴小晖与江绵恒、曾庆红的关系非同一般。他只用了短短10余年,就将一个名不经传的“小保险公司”,发展成为资产达万亿的跨国性“金融帝国”。

在吴小晖被正式调查前,陆媒《财新传媒》曾发文起底安邦集团“左手倒右手”的虚假注资等非法扩张方式。

2017年6月9日,吴小晖被抓。今年2月23日,保监会网站发布了吴小晖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并宣布安邦集团由保监会“接管”一年,至2019年2月22日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