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抗不住了?當庭痛哭視頻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3月30日,安邦集團原董事長吳小暉的受審畫面曝光,兩天前他在上海出庭受審的視頻顯示,吳小暉先是在法庭上拒絕認罪,後又轉變態度,當庭痛哭認罪,並再三請求法庭和有關方面,能對他從輕處罰。

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外孫女婿、前中國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占案,3月28日在上海一中院開庭審理。整個庭審過程進行了近10小時,庭審結束時,法庭宣布該案將擇日宣判。

30日,審判吳小暉的庭審全記錄視頻在網上熱傳,吳小暉令人震驚的金融貪腐細節也首度曝光。

據官方通報,在集資詐騙罪方面,吳小暉指令安邦財險採用虛假投資、虛假分紅、虛假記賬或不記賬等方式,將1601.07億元(人民幣,下同)超募保費資金轉入其實際控制的個人產業公司,實際騙取652.48億元。

在職務侵占罪方面,吳小暉利用擔任安邦財險董事、副董事長的職務便利,先後兩次將本單位100億元資金,用於個人控制的大量產業公司,進行還債和增資安邦財險,占有單位資金。

吳小暉在庭審之初,對上述指控內容提出異議,拒不認罪。並辯稱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其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公訴人指,吳小暉在案發後始終對其犯罪行為進行辯解,不具有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情節。

不過,到了庭審的「最後陳述」階段,吳小暉卻態度大轉變。據中共央視公布的畫面顯示,吳小暉當庭痛哭,聲淚俱下,他還從身旁工作人員手中接過紙巾擦拭,並帶著哭腔說:「我深刻的懺悔,知罪悔罪」,「再一次請求法庭和有關方面,能夠從輕處理我本人。」隨後畫面便被剪切轉換。

外界分析認為,吳小暉在庭上態度轉變,可能受到了來自外在的壓力。吳小暉被指是多家權貴集團的白手套。

據公開資料顯示,安邦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未上市的、私人擁有的財產和意外保險公司,在上海附近的寧波註冊。上海汽車工業集團是安邦2004年最大的發起股東,出資1億元,占股20%。

2005年首次增資時,中石化被引進為新股東,出資3.38億元,占股20%。上汽也增值到3.38億元,同樣占股20%。所以吳小暉的初始資本來自中國大陸最大的兩家國有企業:石油巨頭中石化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之一上汽集團。

而上汽集團被指是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地盤。江綿恆還是上汽控股公司上海聯投的董事長。

另一家初始股東中石化來頭也不小。時任中石化董事長陳同海是曾慶紅一手提拔的親信,也是替曾慶紅、周永康掌管石油能源行業的得力干將之一。

不難推斷,作為安邦集團掌門人,吳小暉與江綿恆、曾慶紅的關係非同一般。他只用了短短10餘年,就將一個名不經傳的「小保險公司」,發展成為資產達萬億的跨國性「金融帝國」。

在吳小暉被正式調查前,陸媒《財新傳媒》曾發文起底安邦集團「左手倒右手」的虛假注資等非法擴張方式。

2017年6月9日,吳小暉被抓。今年2月23日,保監會網站發布了吳小暉被提起公訴的消息,並宣布安邦集團由保監會「接管」一年,至2019年2月22日止。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