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忙两会:被范长龙敬礼 与刘鹤交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中共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过去5年令中共贪官闻之色变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在全球媒体的聚焦下,王岐山与中财办主任刘鹤交流,以及有疑似中共上将范长龙,向王敬军礼的场面,均引起舆论强势关注。

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会议第一次会议于3月5日召开,有望重返政坛并任职高层职务的前常委王岐山被舆论聚焦。

在3月4日的人大预备会议上,王岐山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同时与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且王岐山的现身排序,也是紧跟在六常委之后。

在5日人大会议开幕式上,王岐山又紧随现任七常委之后一起入场。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包括大陆媒体、香港媒体、日本媒体记者在内,诸多到场媒体人都在关注拍摄王岐山,报导说,“就只有王岐山的话题性高,其它人相对都逊色不少。”

在全球媒体的聚焦下,王岐山与诸多代表进行互动的情况更令人关注。

例如,在王岐山步入会场时,一名将军级别的军人向其敬了个军礼。王岐山也回以笑容,二人握手。尽管未出现正脸,但这名将军身形被指像范长龙。

范长龙是中共上一届政治局委员,目前仍担任军委副主席,在本届两会上范将届龄退休。

此前多家媒体报导,范长龙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辉案被军纪委立案调查。其后,自称范的友人出示范的生活照,为其辟谣。范还“露面”在央视报导中,但有关他被查的传闻仍疑云未消。

2月8日,有美媒报导称,目前范长龙暂时已过关,范被调查期间,被要求签“不自杀承诺书”,但有关当局对范的暗中调查仍未停止。

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两会上向王岐山敬礼之人,如果真是范长龙值得舆论联想,身为副国级的范长龙,为何在这种敏感的公开场合,给打虎队长王岐山敬礼?当局对范长龙的调查传闻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王岐山在会场主动与中财办主任刘鹤交流也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5日,在李克强总理发表长达2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人代会开幕式结束,当时有许多人上前与王岐山握手,但他本人却亲自走到刘鹤身边交谈。

港媒明报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人,在散会后找到王岐山握手,王岐山与他们寒暄后走到主席团左边一侧,主动与刘鹤握手,“两人边走边谈,并肩离场。”

刘鹤作为习近平“极其重要”的经济顾问,刚完成访问美国,试图解开中美贸易当前困局。未知王岐山上前与刘鹤寒暄,有否谈到他这次美国之行。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此番主动寻找刘鹤交谈,似乎并非毫无意义的随手之举,似乎凸显出两人今后的合作关系。因为他们俩将至少在本届政府,作为应对中美难题的主将之一。

过去5年,王岐山全力协助习近平铁腕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风暴席卷党、政、军、商,令中共党内贪官闻之色变、视为“阎王” 、“反腐沙皇”。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6月底,5年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其中包括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等160名中共军中上将。

因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留任政治局常委,外界认为,这是一种各派妥协的产物。港媒披露,当时王岐山的留任遭到党内大大小小利益集团异常激烈的反对。因为王岐山反腐与整个官僚集团为敌,如果王留任,他们将寝食难安。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海外有关王岐山是否将会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权力中枢的舆论就从来未曾止息。尤其是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单上,以及2月13日王岐山“不在”“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的名单之中。

外界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