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态势报告直指中俄朝 专家:或对朝先动核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美国国防部2月2日发布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将中共、俄罗斯和朝鲜视为主要核威胁。报告重申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核武器的立场,并提及开发低当量核弹,专家指美军有可能对朝鲜率先使用核武。

将中、俄、朝列为三大威胁

《美国之音》2月3日报导,新公布的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是对2010年评估报告的更新。

报告说,美国为降低核武器作用做出了多方面努力,但美国的主要潜在对手都没有淡化核武器的作用,也没有减少核武器的数量。

美国国务院次卿托马斯·香农(Thomas Shannon)在2日的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莫斯科还留有大量非战略核武器,并继续对非战略核武器和战略系统进行现代化。中国也在进行核力量的现代化和扩张。这两个国家正在挑战自由和开放的国际秩序。”

报告指,俄罗斯2014年发展的“SSC-8”陆基巡航导弹是被《中程核导弹条约》禁止的系统。另外,俄国拒绝兑现其在多个消减核武条约中的责任和承诺。

报告还指,中共是美国的潜在核对手,美国应部署专门武器,防止中共以核武谋取优势。美国将维持可信的军事能力,让中共党魁在冲突升级做战略评估时意识到,使用核武器会得不偿失。

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4日表示,反对美国“渲染中共核力量威胁”,并称中共始终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准”。

但俄国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3日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文指,中共违反国际条约限制,是唯一还在增加核弹头数量的拥核大国。中共正在研制的核武数量可能会超过美国,并与俄罗斯相彷。

震慑敌人 降低核战风险

报告表示,美国只在“极端的情况”下才会考虑使用核武器,以保护美国和盟友的关键利益。如果威慑失败,美国将以可能的最低水平的破坏,以美国、盟国和伙伴能够达到的最佳条件结束任何冲突,这是美国的一贯战略立场。

国防部政策次长鲁德(John Rood)表示:“在美国或美国的盟友受到非核武器袭击的情况下,如果这是一种战略意义上的袭击、对美国的基础设施和美国人民带来巨大影响,美国会考虑这种情况并评估合适的反应,这其中可能会包括核武器。”

报告说,美国将使用量身打造的、灵活的方式来有效地威慑各种各样的敌人、威胁和情况。这将帮助确保敌人不会误认为自己有任何核优势,从而减低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

专家:开发低当量核弹针对朝鲜

报告披露了美国开发并部署低威力(或称低当量)核武器的计划。

《美国之音》报导称,这一计划直指俄罗斯。报告说,俄罗斯以为使用有限核武器(包括低当量武器)就会对美国及其盟国形成优势,俄方最近的言辞显示莫斯科正在降低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不过,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报告中不但提及低当量核弹头,还包括调动能发动核武攻击的F-35隐形战机。

报导引述韩东国际大学安全专家朴远建的分析称,这是在严厉警告朝鲜:“若对美国及盟邦发动任何攻击,将会导致朝鲜政权灭亡。”

朴远建强调:“核武态势评估论及,低当量核弹头的战术性核武,不仅可在遭受攻击后进行报复性攻击,也可用来对朝鲜进行预防性打击。”

此前媒体披露,美国现有的低当量核弹头,可以在造成伤亡不足百人的情况下摧毁地下目标,这可以有效避免伤及非战斗人员。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