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盛传范长龙出事 19大后最大老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8日讯】【热点互动】(1712)盛传范长龙出事 19大后最大老虎

最近这二天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被调查的消息,被海外的媒体热炒。而中共一方面却对这个消息既不评论也不证实,看来各个方的消息并非是空穴来风。那么范长龙究竟是犯了什么事儿?习近平当局会在什么时候来公布这个查处?未来还将会有哪些中共高级的将领将要落马?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二位嘉宾一起来做分析解读。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最近这两天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被调查的消息,被海外的媒体热炒,而中共一方面对这个消息既不评论也不证实,看来这各方的消息并非是空穴来风。

那么范长龙究竟是犯了什么事?习近平当局会在什么时候来公布这个查处?未来还将会有哪些中共高阶的将领将要落马?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起来做分析解读,一位是我们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先生:主持人您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先生,胡平先生您好!

胡平先生: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那么节目的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资讯。

自19大卸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后,范长龙很少露面。中共国防部网站上,他仍被列为国家中央军委会副主席。

1月14日香港媒体引述消息称:70岁的范长龙被视为徐才厚嫡系,两人既是辽宁同乡也是上下级。范在徐的根据地、原沈阳军区第16军任职超过30年,18大后获徐才厚破格引荐,由军区司令员直升军委副主席。

19大闭幕后,肃清郭、徐流毒的反腐风暴继续席卷军队。军方在去年11月及本月9日证实前军委委员张阳及房峰辉落马,两人一死一囚。消息指出,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后,牵出范长龙不少事,因此当局决定拿下范长龙。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中共红二代微信圈传出,早前内部传言是,范长龙吐出赃款4,500万元人民币,降级退休,免予追究。现在看来,还是难逃习近平的惩罚。

另有消息指,范长龙疑似涉嫌行贿和受贿,已被调查,并指习近平是中了徐才厚设计的圈套,误用了范长龙。

此前有说法称:18大时,习近平以为范长龙准备退休养老,没有野心,因此在徐才厚的引荐下破格提拔。习近平日前在中纪委二中全会上称“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要拍”,引发关注。如果消息属实,范长龙将是中共18大以来,第3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也是19大后首名被查的副国级高层。

2014年6月的最后一天,徐才厚被中纪委宣布落马,随即海外传出范长龙要出事。同年8月网上消息称:徐才厚落马后,军中巨头们个个紧张。郭伯雄勾结范长龙、房峰辉等人联络和策划政变。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节目,欢迎您在我们的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落马的消息,是不是19大后的最大的老虎?

我们今天两位嘉宾,一位是陈破空先生,一位是胡平先生。我们节目的开始先请胡平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根据您的判断,海外热传的范长龙落马的消息,您觉得有多大的可靠信?

胡平:我觉得看来真不像是空穴来风,当然对于已经退休的这些将军们,那要是有问题,尤其要说有贪腐的问题,那就不只一个两个。另外呢,他们这些人也和过去的郭伯雄、徐才厚有着很密切的联系,所以他们中间要出事,那么这个并不让人意外。

问题是因为他们已经退休了,那么大部分情况呢,那可能即便有问题也会做一种冷处理,也不一定会立案调查。比如说,你虽然退休了,那降低你的待遇,另外有些是可以对你进行一种内部的控制,那这种情况其实过去就有很多先例。

我们从早的来说,1989年民运期间我们知道,当时政治局5个常委中有一位胡启立,那是支持赵紫阳的,后来赵紫阳辞职下台,胡启立随后也下了台。但是对胡启立当局并没有做专门的处分、处理,可是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他下台之后就和其他几个退休常委就不一样,你就很难见到他有出头露面的消息了,显然他是受到内部的一种控制。

那么从这个情况来看呢,我想以前说的范长龙肯定有问题,不过一般都认为也可能就是你的内部降级,给你降级的待遇,另外也就是大概会限制你的一些自由,不一定会立案调查。到现在为止来说我们还是不太清楚,就是是不是会进入立案调查这个阶段?如果不进入这个阶段,只是内部做一些处理,这种可能性我觉得目前来说应该是也有。

主持人:好的,陈先生,范长龙这个人我们知道他是军委第一副主席,但是他这个来龙去脉您再向我们介绍一下,另外他跟哪些老领导关系比较密切?

陈破空:首先我说一下,我的判断比刚才胡平先生的判断要严重得多,首先这个消息应该是比较可靠,八九不离十,过去是讲“三军未动,粮草先行”;现在是“三军未动,舆论先行”。

8月份房峰辉、张阳和杜恒岩三位上将落马之后,9月失踪之后呢,这个中共是讳莫如深,小道消息满天飞,也是到后来才陆续的见证张阳自杀、房峰辉被法办等等。那么现在范长龙是同样的模式,现在他进入失踪状态,让这个消息满天飞,这个消息完全是内部放风放出来,然后出口转内销,那么这个放一阵风之后,那范长龙就会出问题。

其实关于范长龙已经是三次传闻了,2014年就有一次报导,那一次报导是说范长龙、房峰辉、常万全要发动政变,说情况非常紧急,当时第一副主席范长龙、总参谋长房峰辉、国防部长常万全,2014年盛传他们要发动政变。

第二次就是2016年的5月,当时国内的微信微博上盛传,说军中一条龙顶不住了,也是红二代先传出来的,这一条龙有人猜测是廖锡龙,是前总后勤部长,但很多人又猜测是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这第二次。

这次是第三次了,范长龙这回传出负面,而且首先也是由红二代通过微信传出来的,所以就八九不离十。我认为范长龙根本不可能软着陆,根本不可能平安落地,他完全肯定会受到双规、法办,秦城监狱也是他的去处,根据目前的态势发展来看。

另外就是说他的渊源很清楚,他的渊源是什么呢?往往如果没出事情,官方很多渊源都讳莫如深不说;现在又出事,他跟徐才厚的渊源都出来了,出来就说明是官方在有意放风。就好像房峰辉,就揭露出跟郭伯雄的关系,“西北狼”的关系。

那么现在范长龙满天都是这个消息,跟“东北虎”徐才厚的关系。当时在东北十六集团军他们共事,上下级关系,彼此共事到这个沈阳军区,后来徐才厚调中央,这个人也调中央,后来是到济南军区当司令员,因此受到徐才厚的提拔和呵护。

而且还有一个重要的故事,这个故事应该也是官方放出来的,不是说民间猜测,说是12大要组成军委的时候,徐才厚故意跟胡锦涛、习近平吹风说,这个各大军区司令员中,只有范长龙比较老实,没有政治野心,准备退休了,连钓鱼杆都准备好了,65岁准备钓鱼了。这样一出呢就让这个胡锦涛、习近平误以为这个范长龙恐怕是最老实的,连军委委员都不是,直接从军区司里面调任军委第一副主席,就非常反常。

主持人:那您觉得除了徐才厚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军头们、军领导们跟范长龙的关系密切吗?

陈破空先生:那当然,这还有一个传闻嘛,郭伯雄在被法办的时候不是有个非常著名的,郭伯雄三次自杀,什么用筷子啊、一个是用什么枕头套啊等等,还有个什么自杀手段等等,三个手段。据说他自杀的时候就喊“范长龙救命”,大骂“徐才厚是叛徒”,大喊范长龙快来救命,范长龙快来营救我。所以这就可以看到,这个主要是侵袭的是“东北虎”、“西北狼”,跟“东北虎”、“西北狼”有渊源的都是被受到清洗的。

现在又看出这个范长龙,刚才我讲的那个推荐的故事,这个是从古以来的一个装傻的学问、装憨的学问,就是假装要退休了、要钓鱼了,所以受到重用,这叫做“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所以实际上是胡锦涛、习近平当时确实上钩了,所以就任用这个人来当军委副主席。当然,有其他政治老人的推动肯定的。

主持人:好的,胡平先生,我们知道现在媒体都在传说房峰辉在落马的时候,是他给供出了范长龙,说出了好多事,那您觉得这件事是不是就压倒了范长龙的一根稻草呢?

胡平:从时间上来说,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是在房峰辉被立案调查之后,我们才听到范长龙落马这个消息。因为他们以前,现在媒体披露很多关于范长龙的种种一些,尤其是和郭伯雄、徐才厚的关系等等,按说这关系它都是明摆着的,也许过去外边透露的不多,但是这个对中共高层来说,他们是非常清楚的。除了这个关系之外,另外的一些关系,乃至于包括一般的行贿受贿,这个问题都是可以排除的。

因为徐才厚和郭伯雄,尤其是徐才厚毕竟倒台时间早,好几年前就已经垮台了,那么相关的一些问题肯定都做过一些清理,而既然现在这些将军们基本上大多数都是在他们担任军委副主席的时候提拔上来的,所以多多少少和他们都有些关系,所以想必从中共最高层来说,对这些人的关系,以至于他们行贿受贿的问题都做过一些梳理。那么现在如果出了问题,一定是有那些一般关系之外的问题,一定发现新的问题,如果仅仅是老问题,那基本上都过关了,对不对?要不过关,早就有麻烦了。

所以现在一个问题,尤其是范长龙,他本来都已经退休了,都下来了,他到年了本来就应该退休,他和房峰辉、张阳不一样,房峰辉、张阳按照他们年纪,本来在19大是可以进入19大,而且还可能更上层楼的,那么在19大之前他们就被取消了19大代表的资格,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

反过来,像范长龙本来就要退休的呢,因为当时他不管出事不出事,外头你就看不出来,因为他不会有什么异常的外部的表现,你不像房峰辉和张阳,你们就面临一个问题,开不开19大,既然你不让他开19大了,这本身就是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了。

现在的问题就是说呢,从范长龙遇到麻烦这个消息传出的时间来看,确确实实是在房峰辉被立案审查之后,我们估计显然是房峰辉谈到一些什么有关的事情,这样才使得范长龙遇到今天这么一种可能。

陈破空:我补充一下,胡平说的对。房峰辉如果说供出来范长龙的话,可以说确实是压倒范长龙的最后一根稻草。但是,显然习近平他们以前对范长龙就已经不信任了、就怀疑了。你比如说军改,搞军改的是一个常务副组长,应该由第一副主席担任,不是,是由第二副主席许其亮担任;军中有一个巡视组的组长应该由军委第一副主席担任,但也不是,也是由第二副主席许其亮担任,就是说这个范长龙除了第一副主席之外,习近平没给他任何别的职务,很多事把他排除在外,就说明早就不信任了,早就起了疑心。但是很多证据不见得能收集到,另外他位高权重,也不见得敢动手。但是现在房峰辉几个倒了,就像他的台柱倒了,倒了几个台柱、支架。

另外,房峰辉供出来的绝不只是贪腐,贪腐人人都贪腐,所有的军头都贪腐,如果说供出来的仅仅是范长龙贪腐,那不足以习近平来动手。范长龙现在两个职务已经去了一个,党的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在19大交了,但他还有一个国家军委副主席要在3月份的两会才交,那没必要这么急在3月两会前就要对范长龙动手。那说明什么?就事情比较急,这个比较急的就是,房峰辉供出来的绝不是贪腐,贪腐当然有,一定是政变,跟政变有关,就跟7、8月所盛传的孙政才伙同一群军头,包括房峰辉、张阳、杜恒岩。杜恒岩现在还没说怎么处理。包括范长龙极可能涉入,加上2014年的传言,就只有这种情况才出现这个紧急情况。

否则的话,按照他这样的级别,第一军委副主席、副国级的人物,完全可以等到3月份,完全退休之后,所有职务都交完了之后,他再去法办,就跟以前打周永康一样,他才会那样。现在就急急忙忙的已经处于这个状况了,至少他已经被控制了,没消息了,如果是要辟谣的话,可以出来站一站,他没有辟谣的必要了,就说明事情很紧急。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房峰辉供出来的是政变方面的信息,这样子就让习近平他们抓到了十足的证据,加上台柱也倒了。

主持人: 那就是说之前这个海外媒体报导的房峰辉、张阳伙同孙政才政变的这个情况,也就是说范长龙可能涉足了其中?

陈破空:对,因为从这个18大到19大这五年期间,可以这么讲,政变的不仅是传闻,政变的很多东西是此起彼伏一直在进行中,包括当年很多人不相信的那些东西,什么2012年“319”,什么武警部队跟38军的对立,还有2014年张又侠率领38军冲进去,重组中央警卫团。当时不相信的,现在都陆续在国内的网站上证实了,还有“三军四海”大演习,当时北京与上海之间的对抗等等。

然后就是今年盛传的两个会议,孙政才一倒,开个“四无”会议,无水杯、无横幅、无笔、无纸,不记录;然后几个军头一倒,又开这么一个会议。范长龙虽然勉强当了19大所谓党代表,但是毕竟他是军委第一副主席,不能做得太难看,而且他的柱子倒了,周围的一些支柱倒了之后,习近平才敢下手,然后也掌握更多东西,所以说我认为涉足政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好,胡平先生。

胡平:我接着说,我觉得政变一说确实一直有,而且从他们现在内部这种紧张状态来说,至少是有这种的可能性是相当大。但到目前为止,确实我们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比较详实的消息,包括破空刚刚提到的那个2012年“319”事件。你想过去这么多年了,如果这件事确实有着很明显的政变的这个背景的话、这个内容的话,那我们现在应该得到很完整的消息了。

因为你看哪怕像在文革期间,那都是这个样子的,像林彪事件出了,他马上就要传达;现在又是互联网时代,你内部传达马上就会传到外头来,因为这种事件不与别的事件一样,别的事件会有种种遮掩。因为一旦涉及到兵变、政变,这个对任何政府来说,尤其是对中共政权,那就太大的事情,它一定不会拖得太迟就加以公布了,而且它这种打击一定会来得非常狠、非常集中。

它不可能像搞别的问题一样,把张三搁一搁、李四再拖一拖,它不可能那样子,那样子它就务实的不得了了。一旦牵涉到政变,处分就会明码实价,你就是搞政变,它不会掩盖这个问题。

其它方面的政治问题,我们都知道,尤其是军头们挨整,《解放军报》自己都说得很清楚,贪污腐败其实都不是要害,要害是政治问题。政治问题倒不一定涉及到所谓政变、兵变,而更多呢就是对你最高当局不那么拥护,有二心,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议论等等,这个和政变之间肯定还有很大的距离。

而那些态度呢,他们可以从很多事情有所表现;那么当局看到呢,也正因为他们坚持这么一种流露出来的一种表示对当局的这种做法、那种做法表示不满,那当局它也不能说听到这种风声,说起风就有雨,就一定马上整肃,这它也做不到,但是它一定会起很大的疑心,对有些人就会加以整肃。

所以我觉得这里头更大的问题就是一个基本背景,那就是习近平他跟毛泽东、邓小平不一样,他在军中没有根基,他没有自己的人。那么当然,当年的江泽民、胡锦涛在军队中同样也没有根基,也没有自己人,但是江泽民采取的态度就是“闷声发大财”,大家一起来贪污腐败,这样子那些军头们当然也就乐的拥护你,至少不会想办法搞掉你。

到了胡锦涛时期,那不用说,胡锦涛时期那些军头都是江泽民留给他的,那显然他绝对不会喜欢这些军头,也不会信任那些军头,但是他采取了不折腾,包括对党内任何问题都睁一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这么一来,他和那些人关系不紧张,所以至少对于多数来说,他也不会感到太大的问题,当然少数人可能会有这种那种可能性,当然这个并不太一样。

而习近平在上台之后,以反腐败为名,你进行了空前规模的党内大清洗,这么一来就使得党内上层的关系搞得非常紧张,而习近平之所以能镇得住群僚,主要是他掌握了军权,军权除了所谓御林军之外,御林军他是可以找他比较信任的人来执掌,但其它的一些军队的重要职务,理论上那些职务更重要、更高,那么这些人根本就没办法找着他自己完全信任的人来充当,所以他只有接受别人的安排。

这些人多多少少都有腐败的历史,都和原来的郭伯雄、徐才厚有这样那样的关系。所以你看得出来他对这些人不信任、不相信,不相信对他就很难办。你说把一个不相信的军头,按照规矩、按照过去的惯例,他应该升迁了,你不让他升迁,或者你把他扁一个闲职,你当然做的到。但你这么做的结果呢,肯定就会使对方更加不满。

如果朝中军中大部分军头都是这种人,因为你不信任他们,都得不到重用,那么他们都不满,那么如果有谁掌握在重要的位置上,要串联起来搞掉你,就变得很容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必须要对有些身居高位、身居要职的一些军人,他不信任,而且是不信任程度还比较高的人,就必需要加以严厉的处置。中国老话就叫“君疑臣则诛”,就是皇帝怀疑臣子有二心了,他就要除掉他,他不可能等到他掌握了什么证据,你就要搞兵变、政变了,他就来不及了,所以他得必需要先下手为强。

而且这种制度它不像别的制度。你像美国这种制度,每个军人你的职责是非常清楚的。像当年二战之后,尤其在朝鲜问题之后,麦克阿瑟将军的威信是空前高涨,麦克阿瑟将军就很瞧不起杜鲁门,杜鲁门本来是副总统,由于罗斯福总统去世他接任总统,两人关系非常紧张,杜鲁门就直接下令把他的军队给他撤掉了。可是他就不用担心,撤掉就撤掉,他用不着给你安个罪名把你打倒,因为美国有非常明确的权力的分立和制衡,他不担心别人会搞什么兵变,不存在这个问题 。

而中国没有这么明确的权力界线的划分,最高领导人一方面大权在握,同时他也知道,他的权力首先来自于周围的人对他的忠心,如果那些人的忠心程度是可疑的话,那么他的权力时时就处于一种高度危险之中,所以一旦发现这些人他不太信任的时候,他就很可能采取一些断然的措施,尽管这些措施外头可以很多说法,但实际上呢,你可以认为很大程度上还是有点莫须有,就不一定真的就有那么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请陈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从18大到现在中共上将落马的有多少人?

陈破空:我先回应一下胡平兄的说法,首先,胡平兄有个说法我赞成,军中这些军头可能不满,比如说军改,把这个总字都拿掉了,总参谋长变成了总部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变成了解放军总部的政治工作部主任,还不是政治部主任,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等等,总字拿掉,这军头可能不满,都没个总字了,全给拿掉。房峰辉就变成一个参谋长,参谋长是团以上全都有参谋长;张阳就变成政治工作部主任,就是一个秘书型、智囊型的这么一个机构,这些可能引起不满,这是胡平兄看到的,引起不满之后可能反习,然后习近平就怀疑了。

但是关于政变这件事情,事实上有确凿的证据,首先,2012年3月19日那场政变,薄熙来倒台之后,为了争夺重要的证人徐明,周永康调动武警,后来胡锦涛急了,就调了38军,双方对峙,最后38军赢了。这个事《纽约时报》当年就有报导,当时报导的时候我马上问了香港那些杂志的总编,看他鉴定如何,这种鉴定不太落实,但是我个人觉得《纽约时报》不会轻举妄动,有这么一个报导不见得是错的。

结果在去年,国内一个网站叫多维网证实了。多维网表面上是一个海外网,实际上是国内网,而且是共产党直接控制下,总编辑部在北京,它主要是北京高层的放风渠道。多维网在去年证实了2012年3月19日,跟《纽约时报》报导完全一样,周永康发动武警来搞事,抢夺徐明;胡锦涛虽然被架空,但是只有38军是忠诚的,紧急调38军入京,然后双方对峙于中南海内外,最后38军取胜,所以武警缴械。

还有一个,2014年中央警卫团突然改组,局长曹清突然被调职,去年又在多维网得到了证实。在介绍张又侠升任军委副主席的时候,其中有一段介绍这个情节,说2014年中南海险些发生政变,中央警卫团有异动,这个时候习近平急令,张又侠只是总装备部部长,按道理他没有资格去带别的兵,但是张又侠又一次带38军进来了,进到中南海之后突然宣布对中央警卫局改组,局长曹清和副局长立即调离另有任用,然后整个警卫局重组,所以相当于一个未遂政变。所以这个政变绝不是空穴来风。

所以我就说范长龙,现在就看两个指标,范长龙究竟在3月两会前处理、还是两会后处理,是个重大指标。如果两会后处理,那他是个死老虎,那就和当年处理周永康和郭伯雄和徐才厚一样,是死老虎,你下任之后再处理你。但是如果说人在3月份之前就处理,那是个活老虎,说明习近平还真的威力有点大,而且说明事情还真的有点严重,那就第一个在任的军委副主席被拿下。

毛泽东时代端掉了三个军委副主席:林彪、彭德怀、贺龙;现在习近平又端掉三个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是退休后拿掉,现在如果在任又拿掉一个,那是不得了,这是个大事。

刚才你问说拿掉了多少?这5年拿掉了有四个数字,3、8、160、13000。3就是三个军委副主席,如果范长龙被拿下,基本上是被拿下了;8就是8个上将,其中有现役的上将;160就是高级军官,比较重要级的,军区以上的;13000就是各种高中级的军官被拿下了,所以被整肃的人数很大。

现在有个说法说,18大以来被整肃的军头超过国共内战倒下的中共军头,也超过文革被整掉的中共军头,足见党内斗争之激烈。当然,他的名义是反腐,你也可以从一条线索看到军中有多腐败,你要拿谁就拿谁,拿下的都有腐败,可见这个军烂到什么程度。

但是另一面你也可以看到军中斗争有多么激烈,然后习近平这5年是怎么过来的,你说是怀疑也好、政变也好、预谋也好、酝酿也好,总之前前后后无数阴谋在里面,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变动,然后整个军队是大改组,五大战区,然后整个指挥系统发生了重大变化,军种什么都发生变化,所以这一系列的变化恐怕还没有完。

所以可以看出,还是那句话,中共政治内部非常凶险,还是应验了武警司令员王宁那句话,王宁虽然是习近平的亲信,说“习主席在紧要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不是说挽救了国家,挽救了人民。这就证明党分裂了,军队分裂了,所以说采取关键措施、才怎么怎么样,不打自招承认它们内部问题非常严重。

主持人:那您刚才提到这个3、8、160、13000这样的一个数字,您觉得这是习近平个人的能力呢,还是他借助了中共的体制才达到这样的?

陈破空:这个学问很大,这个学问非常大,这就可以看到共产党体制的作用,他的确不是个人能力,是这个体制能够起作用。我们看到,我首先要讲一个外围的问题,我们看到前苏联倒台、东欧解放,还有一个台湾的巨变,就这些国家发生政权跟民主化之后,你看没有政变,没有像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军变民变,没有,为什么?就是党卫军是被训化的军队。

这个党指挥枪这一条非常厉害。所谓“党指挥枪”就是由于一直以来强调党指挥枪,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政委制什么一直下去,实际上军头可以说受到层层的监控,军头独立运作的能力非常小,胆量也非常小,这是一个外围的证明。

内围的证明呢,中纪委非常厉害,中共搞中纪委,中纪委像内奸,中纪委本来是管党政系统的,但是中纪委也管到了军队里面。所以拉下这些军头,这些军头一般都兼政府的政治局委员,又是中央委员,非常方便中纪委随时把他们拿下,所以中纪委用不着跑到部队去抓人,说你盘据了某个地方,我来抓你,那很难,搞不好你率众负隅顽抗。但你本来就老进出北京开会,所以中纪委就好下手,开个会叫某人留下一下,几个箭步冲上来几个人就可以把他解决了。

可见中共这个体制对内肃清内部的政敌确实非常强大,这可以看出习近平为什么过去这5年来一再强调共产党体制的原因,他在共产党内作为真的就靠这个体制来搞,如果他一来就好像就能迈到体制外就怎么样,很多人提了不切实际的幻想的话,不见的坐的稳;像胡耀邦、赵子扬就坐不稳嘛,你没有掌握到实权你就坐不稳;戈尔巴乔夫和赫鲁晓夫也没有坐稳。所以说这个权力非常重要。

所以我认为习近平并非他个人有多大能耐或有多大智慧,的的确确是这一套机制发挥了作用,他借助了这个机制,这个机制成了他的神助手。而且他一旦兼任党政军最高职务之后,别人也确实不敢轻举妄动。但别人一犹豫他就敢动,先下手为强。别人可以处于犹豫,他不用犹豫;再加上有个中纪委、有王岐山这个亲信,这个“刀把子”随时抓人,所以这个就个个击破了这些军头。

主持人:胡平先生,中共的两会在3月份要召开,如果按照正常的情况下,从现在开始算应该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那您觉得这个范长龙被公布调查的情况应该是在两会前还是两会后呢?

胡平:那当然看它问题的严重程度,如果问题不是特别严重,他甚至就不公布,这种可能也都存在着。因为到时候他反正自然就下去,他本来军委副主席这个职务已经没有了嘛。国家军委副主席谁都知道那个职位本来就是依附于前一个职位的,本来就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而头一个人马,党的这个军委,中共的这个军委会远远比国家军委重要的多。所以也可能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说就没有任何交待,到时候反正就是他自然就没有这个职务了,也就从公众视野中也就消失了。这种可能性就是所谓我们谈到的软着陆,或者冷处理。

当然,即便是这种情况,那也很可能他在内部是有些麻烦的,会给他降级的待遇啊,会给他内部的控制啊,这也是目前我们能够估计到的最好的一种待遇了。那当然问题可能比这更严重,在这之前就做出某种宣布,就立案调查等等,这种可能性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

再补充破空刚才讲的几句话,有一点我觉得要说呢,就是包括2012年“319”事件,它当然在中共历史上不是一件小事情。不过那个严格说来,我们一般说起来,所谓“政变”都还一定指向最高权力,那么没有到这个层级的,如果发动事变一方并没有想通过某个事件去夺取最高权力的,那个一般我们还并不把它称之为“政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像2012年那件事还很难谈上是政变,他们其实是另外一个问题。

那么这里我觉得,刚才谈到习近平打他这么多军队中的这些老虎,多大程度上是体制的作用、多大程度上是他的个人魄力,当然说起来两者兼而有之,体制就使他最高领导人就赋与他这么大的权力。而这种体制刚才破空也讲到了,它使它的军人就不像第三世界那些军人有那么大的独立调动军人的能力,他们基本上都不可能。从毛时代起、到邓小平时代、到江泽民、到胡锦涛都是如此。

当年你想从最先一开始,那还是2012年,这个王立军跑到了成都领事馆,薄熙来就派了重庆的武警大队人马就一直追到成都,包围了成都美领馆,那后来王立军就从美领馆出来到北京,然后马上就开两会。在那种情形下大家都看的很清楚,那个两会对于薄熙来说显然是鸿门宴,他去没什么好结果的嘛,可是他还是去了。

我们就想他为什么不利用他在重庆的那种树大根深,那么多年苦心经营的情况,在当地就揭竿而起呢?就自立为王呢?或者再利用你跟军人中间的关系,而在当时那些封疆大吏中间,薄熙来是唯一的一个和军界有比较多联系的人,当年有很多照片嘛,包括他在王立军事件之后还跑到云南去跟什么军人怎么样怎么样。

那可见就是在中共这种体制之下,你封地方的诸侯也好、军头也好,当你顺势运作的时候,你权力似乎很大;你要逆势运作,就是跟体制对着干、跟最高当局的决定对着干,那他就发现他手里的牌非常非常的有限。所以我们就看到这么多年来,习近平他能够打下这么多不管是党政方面的、还是军队方面的这些大老虎,都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就在这儿,跟这有关系。当然你要说这中间跟习近平个人有关系,因为这么做毕竟你要冒很大的风险。

还有一条就是说,它还和整个事情逐件的推进有相当大的关系。我们可以想像如果在2012年,也就5年多以前,习近平刚刚上台的时候,刚刚准备反腐败打大老虎的时候,那么现在这些倒台的人都知道他们后来的命运,那恐怕习近平也打不下去了,恐怕他们那时候就可以联手来抵制、联手来反抗了。

就像文化革命式的,如果文化革命搞到后来一个个老干部都给打倒了,如果在刚刚毛泽东发动文革之初他们就知道他们后来的命运,那么恐怕他就做不到了。所以开头这个统治者在做这种事情的时候,他免不了会采取分而治之,先整谁后整谁,先联合张三去打倒李四,然后再联合李四打倒张三,这么一步一步的来,在这方面也就是说习近平还是使用了一些相当的权术,才能使得他到时回过来一看,居然打下那么多人。你不能不惊讶,如果这些人他们早提前就知道这最后的结果,那么很可能早就联手了,早联手你根本就打不下去了。

最简单的一点我们都能够考虑到的,那就像江泽民、曾庆红,那么这两个人是主要把习近平推上总书记位置的人,因为他们都特别讨厌、特别不愿意让胡锦涛团派的李克强上位。而现在你可以相信这两个人一定后悔不已,一定对他们把习近平推上位,习近平打了很多人,毕竟很多都确实是他们的人,或是他们扶植起来的人,尽管要直接打到他们两个头上可能性很小,但是显然至少很扫他们的面子,他们心里一定是非常非常不高兴,但是他们现在已经是后悔来不及了。

所以这里头我觉得除了体制的原因之外呢,确实也和整个进行的过程,习近平采取的一些方法,跟这个有相当大的关系。但正因为如此,你在这种体制之下,你很难达到天下太平这种结局,所以上层这种权力斗争我觉得它仍然在继续。

主持人:好的,陈先生还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像范长龙落马以后,就您分析,中共这些高级将领还会有谁也会随着落马?

陈破空:肯定还有。为什么这么讲呢?当房峰辉、张阳落马的时候,就传出有40多名将军都会被涉案,特别是广州军区的这些将领。好像这个范长龙落马,我们就观察一下18届的军委名单。18届军委名单总共有11人,军委主席1人、军委副主席2名、然后加8个委员,这里面已经有范长龙、房峰辉、张阳这些出事了,然后有的靠边站了,比如马晓天靠边站了。

那么这里边我认为下一个落马的一定是常万全,极可能落马。常万全是现任国防部长。为什么?常万全跟郭伯雄的关系比谁都密切,比房峰辉还要密切。郭伯雄起家的基地是兰州军区的47军,集团军。常万全一直是郭伯雄的属下,深受提拔,当郭伯雄离开47军,就把47军交给常万全了。所以常万全后来先是直接提拔当这个总装备部长吧,后来是国防部长。所以常万全也是被盛传政变。

而且常万全19大有个独特的表现,这个人一个大老粗,突然写了5个排比句,每一行15个字,可以说赢得了人民大会堂的作文比赛第一名,歌颂习近平,什么顶天立地、惊天伟地,什么大爱无疆、又是什么感天动地,多少词汇,那个成语比我的成语还多,就看他已经很危险了,赶紧讨好、阿谀奉承。所以我认为常万全是非常危险的。

还有一个马晓天,我上次跟胡平兄也谈到了,太子党是靠边站,不会法办,平民出身的将军就送去监狱。这个马晓天是个太子党,因为他父亲是一个开国大校,岳父是中纪委的副主席、军纪委副书记。这个马晓天突然在2017年8月靠边站,这个空军司令员不任了,突然退休,年龄也没到,那肯定是跟这个8月份所发生的房峰辉、张阳事件我认为是有连系的。

但是因为马晓天是太子党,所以靠边站就不提了,实际上太子党全部都在19大靠边站了,这个刘源、刘亚洲、刘晓江等等,凡是中共领导人级的、元老级的这些太子党全部靠边站,因为习近平认为他们染指权力,但是没有法办;但是平民出身的这些都被法办了。所以我认为下一个就是常万全。但马晓天怎么处理?那就看有什么。涉及的其他高级将领或是军区级的将领那就更多。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的精彩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