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全会两大异常 “党和国家领导人”成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28日讯】下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按照惯例将讨论修改中共宪法和中共国家机构领导人名单。但在官方公布的内容中,与往届相比出现两大异常,罕见未提领导人“建议名单”,而且这次会议比以往还提前了一个月。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2018年1月在北京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这一安排打破了此前延续多届的惯例。

中共的二中全会,按惯例将向在3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向全国政协推荐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不过外界发现,在官方公布的内容中,却和往届不同,没有建议名单这部分内容。是否意味着高层人事布局依然打斗激烈,有待关注。

此次虽然官方没有提建议名单这部分内容,不过外界预计,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料将讨论国家领导人名单,包括中共国家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军委主席、副主席,中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长,中共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中共政协主席、副主席等。

此外,中共十三大以后的历届二中全会,召开时间基本为2月,晚一点会是3月。但十九届二中全会将在2018年1月召开,比以往提前了一个月。

根据新华社报导,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是,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外界预计,修宪重点有两项内容: 其一是,按惯例,把十九大修改党章、确立的新指导思想,相应地列入宪法,即是将有关习思想写入宪法。习在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要矛盾写入宪法。

习思想在十九大上已写入中共党章。外界认为,习的地位不仅超过了前任江泽民和胡锦涛,甚至超过了邓小平,比肩毛泽东。“邓小平理论”是在邓去世之后才写进党章的,而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名字根本没有写入中共党章。

其二是,确立中共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地位。目前人大正审议的国家监察法,列明与中纪委合署办公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如果再列入宪法,将增强其权威性。

新华社11月5日发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文章,明确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意味着其反腐工作剑指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的背后,涉及政变集团的篡权威胁。

习近平前五年任期的反腐“运动”中,拿下了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多名江派国级高官。十九大之后,当局点名周永康等人“阴谋篡党夺权”。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百日政变?习近平两条规定突破集权困境
相关链接: 监察委剑指政变集团?定性政治机关有深意
相关链接: 媒体指习近平集权有限 习思想入党章无实际意义
相关链接: 7常委之争内幕深 分析:习近平“妥协”背后有玄机
相关链接: 时代杂志:习大权在握 未来或弃政治局成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