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北京遇冷 连续2餐无中方人员陪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5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此次访华遇冷。韩媒报导,文在寅13日抵达北京后没有受到任何邀约,连续2餐自行用餐,无中方人员陪同。日前更有随行韩国记者遭中共警方围殴,引发韩国方面强烈抗议。

12月14日上午,青瓦台发布消息称:文在寅总统夫妇当日早晨自行用餐,在北京钓鱼台附近的一家中国餐馆,吃了中国人常吃的早餐——豆浆和油条。

据悉,文在寅13日抵达北京后,中共总理李克强并没有与其见面,文在寅也没有受到中共任何邀约,当晚自行在钓鱼台下榻酒店里就餐。文在寅访华接连2餐都没有中方人员陪同,引发外界关注。

据报导,14日当天还发生了不愉快事件。文在寅的两名随行记者,在北京遭中共警卫推搡、群殴,其中一人背部受伤,另一人眼睛和鼻子均受伤。韩国外交部为此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正式道歉,并追究涉案警卫的责任。这次事件,难免为中韩关系再次蒙上阴影。

韩媒SBS报导,中共外交部于14日当晚,将白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韩国记者遭暴行的提问和答辩全部删除。

SBS引用北京一位消息通的话报导称,这是中共的一贯做法,对不符合其利益的内容彻底控制。

14日,文在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但会谈后,中韩双方罕见地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也没有记者见面会。此前青瓦台曾声称,中韩之间将发表联合声明。

分析认为,中共不同意发表联合声明的根本原因是,韩国方面不愿将此前对中共承认的“三不”承诺(韩国承诺不参与导弹防御体系、禁止追加部署“萨德”、不加入韩美日军事联盟)写入联合声明。

分析认为,这与韩国面临来自美国和韩国内部的施压有关联。韩国担心影响韩美同盟,同时,就在韩国向中共提出“三不”承诺之后,引发了韩国民众不满,认为青瓦台进行“低头外交”。

基于这两方面的考虑,韩国可能不希望“三不”承诺落实到联合声明上。外界猜测,这或许是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华遇冷的原因。

据悉,文在寅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原定于15日共进午宴并举行会谈,由于日程调整也被推迟至下午举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