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北京遇冷 連續2餐無中方人員陪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5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此次訪華遇冷。韓媒報導,文在寅13日抵達北京後沒有受到任何邀約,連續2餐自行用餐,無中方人員陪同。日前更有隨行韓國記者遭中共警方圍毆,引發韓國方面強烈抗議。

12月14日上午,青瓦台發布消息稱:文在寅總統夫婦當日早晨自行用餐,在北京釣魚臺附近的一家中國餐館,吃了中國人常吃的早餐——豆漿和油條。

據悉,文在寅13日抵達北京後,中共總理李克強並沒有與其見面,文在寅也沒有受到中共任何邀約,當晚自行在釣魚台下榻酒店裡就餐。文在寅訪華接連2餐都沒有中方人員陪同,引發外界關注。

據報導,14日當天還發生了不愉快事件。文在寅的兩名隨行記者,在北京遭中共警衛推搡、群毆,其中一人背部受傷,另一人眼睛和鼻子均受傷。韓國外交部為此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要求正式道歉,並追究涉案警衛的責任。這次事件,難免為中韓關係再次蒙上陰影。

韓媒SBS報導,中共外交部於14日當晚,將白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有關韓國記者遭暴行的提問和答辯全部刪除。

SBS引用北京一位消息通的話報導稱,這是中共的一貫做法,對不符合其利益的內容徹底控制。

14日,文在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但會談後,中韓雙方罕見地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記者見面會。此前青瓦台曾聲稱,中韓之間將發表聯合聲明。

分析認為,中共不同意發表聯合聲明的根本原因是,韓國方面不願將此前對中共承認的「三不」承諾(韓國承諾不參與導彈防禦體系、禁止追加部署「薩德」、不加入韓美日軍事聯盟)寫入聯合聲明。

分析認為,這與韓國面臨來自美國和韓國內部的施壓有關聯。韓國擔心影響韓美同盟,同時,就在韓國向中共提出「三不」承諾之後,引發了韓國民眾不滿,認為青瓦台進行「低頭外交」。

基於這兩方面的考慮,韓國可能不希望「三不」承諾落實到聯合聲明上。外界猜測,這或許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華遇冷的原因。

據悉,文在寅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原定於15日共進午宴並舉行會談,由於日程調整也被推遲至下午舉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