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参院通过税改案 评:对中国影响巨大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讯】日前,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减税规模为1.4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该方案会使美国各个阶层的人受益,尤其是将美国的公司税从35%大幅降低到20%。分析指出,这项税改法案不仅对继续提振美国经济意义非凡,同时也会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巨大。请看分析报导。

12月2号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通过了总统川普力推的税改法案。该法案是里根时代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税务改革法案,将在未来10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1.4万亿美元。

由于该法案与此前众议院通过的版本有些差异,因此还需共同协商敲定最后版本,才能交给川普签字。

川普在税改法案通过后发推文说,“距离工薪家庭获得大幅度减税又近了一步”,“盼望在圣诞前将法案的最终版本签署生效”。

如果川普的愿望能够实现,法案的大部分内容将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我觉得税改的通过会对美国经济有很突出的一个帮助,如果美国的经济好,有更强的购买力,间接的来讲,对全球经济是很好的一个事情。”

这次美国税改中,最引发全球关注的,是公司税将从35%大幅降低至20%。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认为,美国实施减少企业税,不但会使在国外投资的美国企业回归美国本土,把滞留在世界各地的资金带回来,提振美国经济,对中国影响也会很大。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企业的所得税从35%降到20%,这已经降了很多了,像中国都超过40%了,就它的综合的税率来说。那么对中国的影响就很大,从数据上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就已经大幅增加了,达到了46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这只是川普当总统一年,他利用这些投资的措施和贸易的影响就产生了这样的影响。”

据大陆媒体报导,已经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6亿美元的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算了一笔经济账,他以自家企业生产玻璃为例,把中美两国的经商成本一项一项对比,得出结论:在美国制造玻璃,要比在中国制造的利润高出40%。

任中道分析,美国税改后,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美国投资,对中国影响会更大。

任中道:“这样对中国经济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首先就是制造业,制造业主要体现在中国消化了大量的劳动人口,如果有大量的企业离开中国,中国的就业下降肯定会影响到民生的各个方面,同时社会的稳定也有一定的冲击。”

同时,任中道表示,人民币汇率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任中道:“美联储也在实施货币政策,就是缩表和加息,对美国的投资增多,对美元的需求也增加,美元也回流到美国去,它的供给量减少,那对全世界的汇率肯定会有影响,对人民币的汇率更加直接,因为人民币主要是盯紧美元的。”

任中道说,这样一来,对中共这种靠信贷投放和基础建设来拉动经济的模式,将是很大的挑战。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此前预估,这个税改方案将使美国家庭平均年收入增长至少4000美元。除了降低企业税,个人所得税标准扣除额也大幅提高一倍,个人所得税的级距也由7个减为3个,税率为12%、25%及35%。

法案投票前,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引用137名经济学家的话表示,减税计划将带动美国GDP增长3%到5%。

任中道:“川普的想法我觉得是比较简单的,一个是通过税改简化税制,让系统更简单,也让民众更能理解。第二降低税负,提高民众的收入,让企业更好的发展。”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美国企业回归美国后出现更多的美国制造产品,会减少美中贸易逆差,这种正常的经济次序会对中美关系起到正面作用。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