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十九大后第一个上海官员自杀的背后

11月4日媒体披露,上海市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在11月2日传出上吊自杀。由此,戴晶斌成了中共十九大后的第一个上海官员自杀案例。

而在四年前,戴晶斌曾是上海当局重点培养的“70后”年轻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戴晶斌出生于1970年4月。在2013年5月上海市组织部发布的《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中,只有三位“70后”干部获得拟任推荐。其中一位是戴晶斌,拟任奉贤区委副书记。2013年7月,戴晶斌就任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出任西藏日喀则地委副书记。

公开报导,根据上海当地媒体援引上海市组织部的资料显示,(2013年)上海1931人市管干部中:市管干部中40岁以下的,全市只有27人;45岁以下的,全市只有180名。

所以2013年当时43岁的戴晶斌,可算是上海官场的“明日之星”,也是上海2013年所谓“第一号重大调研课题”(一号课题)所要猎取的优先对象。

据相关报导,这“一号课题”是2013年初上海市“两会”结束之后,上海市委随即启动的,旨在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调研的重点对象为1970年后出生,现任正处级或者相当于正处级的干部。

据官方介绍,这一调研课题组是由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亲自担任组长,并分为11个调研组到区县调研,调研面覆盖17个区县,也涵盖市属国有大企业。再由上海市委举办年轻干部“封闭式”培训班,2013年以来,每半年开课两次,韩正每次都要出席给年轻干部们亲自讲课。

戴晶斌在2013年7月任奉贤区委副书记,三年后,2016年9月,戴晶斌升任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今年十九大后,戴晶斌如果不自杀,据报导,他将要调至上海宝山区任区长。这样的仕途,以及“提任前公示”,都应该说明戴晶斌在工作能力及“廉洁度”上没有问题而被认可的。

据报导戴晶斌上吊自杀一事,已经被上海统战部消息人士证实,只是目前确切自杀动机尚无官方说法,但据称他被举报有“违纪违法”行为。饶是如此,那么至少2013年之后,恐有“带病提拔”的情况。

反腐数据显示,官员自杀十有八九是出于陷入腐败。媒体报导也称,大多数官员自杀,绝大多数在于腐败问题已经昭然若揭,有官员腐败行为暴露后靠自杀保全贪腐所得、同伙或上级。

总之这次上海市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被指疑涉“违纪违法”的自杀案例,不仅是十九大后的第一起,其实还是李强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后的第一起,当然也是韩正离开上海后的第一起。戴晶斌是在2013年韩正负责的“一号课题”启动后升迁的,又是李强甫入上海即得官员自杀的“见面礼”,可见沪上旧系统的腐败及水深。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